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全国肢残日:我和鸟巢有个约会

2015-08-11 11:00-12:00 责编:王仁宏

00:00 00:00

 

程纪勇:好,谢谢!

修奇:刚刚程先生其实提到了一个非常关键的点,就是一,社会认知,对于残疾朋友,他们自我心理认知的一个影响。那么,4说到心理认知,可能对于很多身体上有缺陷的朋友来说,是一个从小到大的过程,所以关注一些身体上有残缺的孩子也就成为了社会必要的一个义务。在北京昌平的东三旗村就有这样的一个孤儿寄养点,成立了7年以来,这里一共收养了接近200名的孩子,他们也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因为这里的孩子都是不幸患有先天性疾病或者是肢体残疾的孩子,那么他们的就医和出行也就成为了一个现实的困难,这个问题该如何解决呢?北汽出租公司的爱心车队每周和天使之家都会有一个约会,接下来我们就来接通爱心车队队长刘韶山(音)师傅的电话,让他来给我们介绍一下。刘师傅您好。

刘师傅:主持人您好。

修奇:大家都非常好奇,每周咱们的爱心车队跟孩子们这个特殊的约会,都会带孩子们做点什么呢?跟我们一起分享一下吧。

刘师傅:我是北汽爱心服务队的队长,我叫刘韶山。我们北汽集团爱心服务队和天使之家签订了一个长期的帮扶协议,每周五我们都会有一名的士司机和一名管理干部到天使之家去做公益活动,比如说帮助孩子们去喂饭,和孩子们一起做游戏,如果孩子们需要到附近的医院去就诊的话,我们还会开着我们的出租车带着孩子们去就诊,然后还会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

修奇:那还是想问,咱们和天使之家的这个缘分是怎么结下的呢?到现在这个活动已经持续了多长时间了?

刘师傅:是这样,我们北汽集团2014年3月成立了爱心服务队,然后紧接着就做了一个大家都知道的事情,就是送高考,在2014年的秋天,我们就和天使之家结了这个队子。基本上我们每周都有一个志愿者和一个公益的领导去参加这个活动,其实,咱们天使之家也有很多社会人士关心和帮助的也有互助的公益团体跟他们合作,但是跟我们这个专业运输的出租车公司来比,车辆人员的全天后服务性就稍微差一点了,而且我们的士司机的驾驶技术,认路的程度,车辆限号等等的一些原因,就使我们跟天使之家建立起了一个特别紧密的合作。

修奇:没错,确实天使之家的这些孩子还是很幸运的,但是对于很多普通的个体的肢残朋友来说,他们乘坐出租车出行可能就是一个难题了,想问一下您,如果说他们需要预约一辆出租车的时候,大约提前要多久来给您打这个电话呢?

刘师傅:是这样,咱们残疾朋友在预约出租车的时候,有几种途径,第一可以拨打96103银建公司的出租车预约电话,第二还可以拨打咱们交通委的96106服务平台,还可以拨打  咱们现在下载现在的软件飞的,这是完全出租车,正规出租车的服务平台,另外,跟咱们肢体残疾的朋友说,您看看您家住周围的小区有没有咱们的出租车司机师傅,如果他车停在那里,您可以给他贴一个条,跟他建立一个长期的联系,这样也可以做到低碳环保,绿色出行。

修奇:是,这真是一个好注意。

刘师傅:如果您要是长途的出行,那您提醒一天和我们司机师傅约好了就可以了。如果短途的呢,您在提前半小时通过电话和网络预约都可以叫到我们的出租车师傅。

修奇:还有一个问题,刘师傅,就是肢残人士朋友的这些比如说轮椅,拐杖,咱们的出租车能放下吗?对于他们来说,出租车师傅可以提供哪些特殊的服务和帮助呢?

刘师傅:是这样,咱们肢残人士的交通工具,轮椅,我们所有的出租车都是可以在后备厢里下放下的,但是有一个车现在是例外,它是有一个标志,在他的门徽上面写一个CNG,那是天然气燃料车,他的后备厢备有一个大的燃气罐,所以这种车是没有办法放下咱们的轮椅的。其他的出租车现在在咱们北京道路上跑的出租车都可以放下,如果您的轮椅超大,可以跟司机师傅说放在后备厢之后,把这后备厢的盖禁锢住,不让它张开,在马路上运行的时候,我们的警察是不会管的,因为这是我们为百姓出行提供服务的交通工具,所以这是特殊例外。星另外,咱们残疾朋友的拐杖,一些协助工具放在咱们车箱里面,横着放在脚下就可以了,那个长度是完全够的。比如说您说提供的服务,现在我们出租车司机师傅为咱们残疾朋友提供的服务最起码有一点就是帮助朋友扶上车,把轮椅放在后备厢内及,然后下车的时候,我们还会主动下车,搀扶乘客下车,然后把轮椅给他支好,坐好了之后,等残疾朋友到了安全地带,才开车离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