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全国肢残日:我和鸟巢有个约会

2015-08-11 11:00-12:00 责编:王仁宏

00:00 00:00

 

修奇:就是要给您点个赞了刘师傅,不过在刚才的片子当中,也有一些残疾朋友反映,说在路边要拦车挺难的,很多师傅可能不爱拉,对这个现象我不知道您怎么看,如果说残疾朋友在路上遇到了这样的问题,咱们出租公司对于拒载有相关的惩罚的规定吗?

刘师傅:我先回答您第一个问题吧,我是一个从业十多年的出租车司机师傅,所以这里面很多原因我是比较了解的,比如说咱们残疾朋友打车的时候比较着急,那您看一看您打车的那个地点是否符合咱们交通法规的规定,比如说,我给您举一个例子,咱们宣武医院,还有协和医院门口,虽然说有很大的停车地点,但是他那个整个路段是有交通探头,探你违法停车的,所以即使您在那里站很长时间也没有司机敢在那里停。另外,就是咱们司机师傅可能会要考虑您上车之后,我是不是有能力照顾残疾朋友,能保证您的安全,因为我们那个车毕竟不是急救车,没有相应的急救措施。另外,还有我们的司机师傅,他可能会考虑到我们的残疾朋友动作比较迟缓,他可能考虑这样的话,这里面我也提一点,就是我们出租车不但是运营的工具,我们还承担了一份社会责任,如果我们的司机师傅是空车的话,您碰到残疾朋友我们尽量帮一把,还有一个  就是您说的打不到车,其实这点我们残疾朋友应该看一下我们出租车那个标志,如果他是空室待租状态,您要向他招手,如果他要是暂停,或者停运状态,有可能他去接别的乘客了,要对别的乘客,我们也要诚信服务,所以不能说因为您把前一个乘客给推掉。

另外您说的就是拒载的问题,咱们这个出租车行业有一个明文的界定,当车辆处于空室待租状态的时候,司机师傅得知乘客去向后,拒绝载客的行为叫拒载,所以说这有两个构成的要素,第一司机师傅必须是空室状态,第二得知您的去向之后,这才叫拒载,所以我们在投诉的时候,打服务热线的时候,一定要把这两个要件都具备,另外,您所说的咱们关于拒载的处理,这里面咱们行业有明文的规定,也包括咱们出租车管理公司有严格的管理规定,就是出租车拒载要受到很严重的惩罚的,比如说在公司可能要停班,学习,在行业如果您情节恶劣,影响巨大的话,直至把您清除出这个行业,而且进入行业的黑名单,您在五年之内从事出租车行业这个驾驶员的工作,您都是做不了的,所以这个拒载出发很严重的。

修奇:好,非常感谢刘师傅,您是非常详尽的给我们解答这个问题,也真的是给咱们的爱心车队点个赞,希望所有的出租车师傅都能像刘师傅这样,热心,热心肠的为大家来服务。感谢刘师傅今天抽出时间跟我们联线,谢谢,再见。

刚才刘师傅非常热心,非常详细的解释了这个问题,想问一下佳瑞,如果说根据你的了解,咱们的肢残朋友,如果说他们非要出门的话,可能他们首选的交通工具是什么呢?是地铁、公交还是打出租车呢?

佳瑞:其实现在因为任何一个城市,他的首选的交通工具肯定是依靠公共出行的问题,所以我觉得其实我们国家现在在公共交通上的建设也是很多的,其实他是一个立体化的东西,就我们所谓的公交、地铁,包括私家车,这其实我们应该从方方面面一起来努力,把这个立体化的工作进行好。

修奇:明白,好,其实你行,我行,大家行,是中国肢残人协会的口号,这个行可以是OK,good,我觉得也可以作为城市出行的行,另外,还可以作为行动的行,就是每个人都能够行动起来。

好,接下来我们要关注的是残疾人出行乘坐航空工具应该如何提供哪些帮助,要联线到的是中国国际航空公司产品服务部的副总经理王悦君(音)先生。王先生上午好。

(副总经理)王悦君:你好,王悦君女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