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全国肢残日:我和鸟巢有个约会

2015-08-11 11:00-12:00 责编:王仁宏

00:00 00:00

 

修奇:刚刚李嘉的一句话我觉得特别有感触,就是可能普通的两三级台阶对于普通人来说没什么,但是对于我们来说,可能真的就是天梯了。在刚才这个片子当中,大家应该有两点体会,第一点就是有的地方压根儿没有无障碍设施  ,只能靠咱们的好心人来帮一把;第二点就是可能有的地方它真的有无障碍设施,但是在使用的过程中,或者是设计的过程当中,还是存在一定的缺陷。咱们两位嘉宾,一位主持人,我们先分别来列举一下,咱们在生活当中,能够见到的无障碍设施。我先来说,首先在洗手间经常能够看到无障碍的马桶设施。第二个就是坐公交车的时候,会有一个专门的区域,可以来约束,或者说捆绑轮椅,能够让残疾人方便的来乘坐公交。佳瑞和詹涛来说一说在生活当中还见过什么类似的无障碍的设施吧。

佳瑞:詹涛你先来吧。

詹涛:在这一块的话,我觉得北京见的还是挺多的,比如说马路上那些盲道设施,包括一些残疾人用的车,还是比较常见的,但是可能在其他城市,我觉得好像见的还不是很多。

佳瑞:对,因为可能在北上广一些大城市,可能这方面的设施比较多,今天刚才说到了车,可能大家未必有注意到一个小细节,就是我们在很多包括机场,还有一些比较新的现代化的购物中心,或者一些写字楼,我们大家其实都能看到一种无障碍的专门的残疾人车位,那些车位可能是最靠近  电梯的,而且它的面积都会比我们普通的车位要稍微大一些,它为了帮助残疾人上下轮椅。其实我正好也借这个机会,我们也希望大家更多的人能够注意到这个车位,因为在我们国家,经常会发生,可能一些普通人,为了近,或者有时候他的是没有注意,而去把车停在了那个车位,如果这种行为,如果是在西方的话,那是必然会受到很重很重的处罚的,正好也希望,我们大家可能不是有意的,但是希望我们大家以后能够多注意一下,当你看到类似于这样的车位的时候,你要看清楚它地下有没有轮椅的标志,如果有的话,尽可能的我们还是不要停在那里。

修奇:是,其实看美剧的时候,经常看到有人可能为了图方便,在超市购物的时候,找不到车位,就停在残疾人专用车位了,后来回来之后,面临的罚款可以说是挺吓人的还。刚刚佳瑞提到了,在西方有一些先进的经验,不妨我们就来说一说,比方说乘坐公交车,或者是地铁这样的公共交通工具,在西方来讲,对于残障人士来说,他们有没有一些特殊的服务呢?

佳瑞:有,因为首先从硬件设施来讲,比如像,我记不太清楚是哪个国家,出去我没记错应该是德国,德国的公交车,我们这边可能更多的是伸出一墙之隔踏板来,然后搭到站台上。当时我们有一次在那边体验的时候,我觉得特牛,当你发现车有的时候靠站的时候,车是明显的往右侧稍微有一个很明显的倾斜,但它前面会有一个广播提示,当然我们听不懂德文,不太明白是什么意思,但是他广播完以后,车辆就会有一个倾斜。后来我们发现他的车是为了方便轮椅上下的,他的车可以直接往这边稍微倾斜一个小角度,他轮椅可以直接。因为这样的话,是最节省时间的,因为车上毕竟有普通乘客,如果我们上下一个踏板,那可能难免要耽误一些时间,但这样,可能这一个倾斜,我们普通的乘客  也一步就迈上来了,轮椅也是,直接就可以上来,只要大家有一个心理准备,可能也就是5秒,10秒,其实这是一个小细节,包括刚才说到,说有很多出租车司机,在国内不爱拉残疾人,其实是一个误区,就是我们在很多情况下,是没有太大规模麻烦跟付出额外的很多东西的。其实这就是一个小细节,我觉得我们在这往来可以多多的跟国外学习。

修奇:是,可能有的时候一个小小的细节设计就能解决很大的问题,刚刚佳瑞提到的,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残疾朋友考取驾照,以及残疾朋友预约出租车的这些问题,在半点回来之后,我们的节目都会为大家关注,这里是正在直播的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今天我们在全国肢残日为肢残朋友出行来服务,半点的报时之后,马上回来,别走开。

北京时间11点37分,欢迎回来,这里是正在直播的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我是修奇,今天在全国肢残日这一天,我们为肢残人服务。

无障碍通行设施对社会来说是对残疾人关爱的表现,那么在现实生活当中,残疾人出行难,缺乏必要设备保护的现象还是普遍存在,引发了社会的广泛呼吁和忧虑。北京芳草工艺品厂是一家由肢体残疾朋友在1993年6月创办的社会福利企业。其的创始人程纪勇也是被评为了北京市残疾人自强模范,两次被中国社会福利委员会评为全国优秀福利企业家。2008年残奥会的无障碍设施监督员,但是另我们意外的是,其实他也是一位残疾人。那么,从切身出发,听听他的声音,听听他的感受,马上为大家联线到的就是程纪勇先生。程先生上午好。

(自强模范)程纪勇:你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