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9月3日

2015-09-03 11:00-12:00 责编:王仁宏

00:00 00:00

 

七七事变后,国民革命军陆军新兵第四军建成新四军正式组建,这支由南方八省14个游击区,一万多名红军游击健儿改编而来的队伍,开始在华中敌后战场上纵横驰骋,当时的苏皖边区到处是土匪、国民党逃兵,怎么区分谁是新四军呢?新四军老战士胡适平(音)说,老百姓一听歌声就知道。

胡适平:大日本鬼子的部队是会唱歌的新四军,那时叫做出那个《保卫黄河》,那开头不是“风在吼”吗,老百姓说你唱一个“风在吼”,那会唱“风在吼”的那准是新四军。

旁白:无论是出操、开会、集会,都有歌声为伴,但唱着唱着战士们发现,新四军没有自己的军歌。陈毅的儿子陈德怀说,1939年春天,在一次欢迎周恩来视差的晚会上,时任第一支队司令员的陈毅,只能唱法国马赛曲助兴。

陈德怀:就拉着我父亲,我父亲就唱那个马赛曲,因为他是法国留学生嘛,所以他就唱马赛曲,用法文唱。

旁白:创作新四军军歌被正式提上了日程,这个任务落在了诗人陈毅,与刚到部队不久的作曲家何适德(音)的身上,天津音乐学院教授靳学东接受,这首歌的歌词,凝聚的集体的智慧。

靳学东:陈毅就写了一个歌词叫《十年》,后来又经过像叶挺啊,项英等好多同志一块参与修订,最后由陈毅执笔的。

旁白:新四军军歌承载着新四军光荣的历史,满载着全军将士的希望,然而年仅29岁的何适德备感压力,新四军老战士鲁宾回忆,为了这首歌舞何适德真是殚精竭虑。

鲁宾:(32:58),但那个时候唱的光荣臂膀,他这个有那个民歌的味道,容易记,所以他就改了,又改,改成现在这是两次改。

旁白:1939年7月1号,新四军举行建党18周年纪念大会,新四军军歌第三次试唱,获得全体一致通过,天津音乐学院教授靳学东说,从此新四军将士们高唱着这首歌,浴血沙场,昂首东进。

靳学东:最终定稿以后,传播起来是非常迅速的,因为这个歌写得确实是概括了当时这个人民军队的那个气魄也好,既有对这种过去岁月的光荣征程的一种自豪的回顾,也有对这这种不把抗战进行到底,绝不算完的这样的一种气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