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2015年朋友圈八大健康谣言(上)

2015-09-13 11:00-12:00 责编:王仁宏

00:00 00:00

 

溟旭:对。

韩磊:另外还有一个问题就是处女座的同志们一般都是有洁癖。

溟旭:这是肯定的,我身边所有的朋友都是这样的,处女座的朋友。

韩磊:就是莫使染纤尘,一看脏东西以后没有办法,不能接受。

溟旭:他有个特点,他不是不能接受脏,他是不能接受别人脏,他可以接受自己脏,你知道吗?

韩磊:还有这么一说呢。

溟旭:对。所以说后来我们分析了一下。

韩磊:只照别人,不照自己是吧。

溟旭:对,我分析了一下,这是一个好朋友。对朋友严格要求的好朋友。

韩磊:当然这个我们说了,仅仅是供您参考。因为星座一说,我们聊为娱乐,不把它当真的。我们还是那句话,祝福已经送到了。关键是给您这儿添一个好彩头。

溟旭:对。

韩磊:其实这个都不要紧,关键是孩子健健康康,将来咱不被谣言所忽悠,这是正经事儿。

溟旭:智慧,是一个智者。

韩磊:反正我觉得处女座的人还不是很好忽悠的。因为你想他们都较真,你跟他一说。比如你一说这个事儿。

溟旭:他肯定会查一下根源。

韩磊:蒸锅水容易致癌,你跟处女座一说,处女座说,你凭什么说它致癌,你有科学证据吗。

溟旭:吹毛求疵到这种程度。

韩磊:你说说,为什么蒸锅水就,隔夜烧的水会不会致癌。

溟旭:你说我蒸的水致不致癌呢?

韩磊:隔夜茶致不致癌?

溟旭:没法聊了。

韩磊:所以说处女座的人不好忽悠,不好被骗。

溟旭:那蒸锅水到底致不致癌呢?

韩磊:这个其实是我们今天谣言休走的NO.1。

溟旭:对,第一个。

韩磊:为什么是排名第一呢,谣言往往是这副面孔,我们先跟大家谣言回放一下啊。蒸是一烹饪方式,为中国人最常用。它不仅方便,而且在短时间内可以高温迅速杀灭99.99的细菌微生物,从而保证食物的健康。而蒸食物需要的是水,蒸完之后的水叫蒸锅水。

溟旭:所以说关于这个蒸锅水,有很多很多的说法。

韩磊:坊间有说法。

溟旭:比如说蒸馒头剩下的锅里的水,重金属,还有硝酸盐的浓度会增加。

韩磊:嗯。

溟旭:所以说这个硝酸盐会受热,分解成亚硝酸盐,对人体危害严重。

韩磊:现代医学已经名,亚硝酸盐是一种强烈的致癌性物质。所以他们这个谣言就推导出这样一个结论了,蒸锅水,如果您接触的话,或者是无意中放到饭里了。相当于把强烈的致癌物放到了自己的食物里。

溟旭:所以说等量代换,就变成了蒸锅水容易致癌了?

韩磊:对,就变成了蒸锅水是强烈的致癌物了。

溟旭:嗯。

韩磊:但事实的情况是什么样呢,真相只有一个。

溟旭:我们先来看看吧,这个亚硝酸盐到底是什么东西,被人说的那么忽悠,那么神。

韩磊:没错,这么可怕的对象。

溟旭:其实这个亚硝酸盐它的外观,还有你尝起来的感觉,都和咱们平时的食盐差不多。

韩磊:没吃过。

溟旭:正常人都不吃这个。

韩磊:我估计我吃完了你不一定能见到我。

溟旭:我今天见你自己一天。

韩磊:是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