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2015年朋友圈八大健康谣言(上)

2015-09-13 11:00-12:00 责编:王仁宏

00:00 00:00

 

韩磊:欢迎朋友们接着收听节目,我是韩磊。今天我们的主题叫做谣言休走。

溟旭:今天我们的主题是韩磊和溟旭当智者,终于聪明了一回。

韩磊:没关系,一辈子谁还不聪明一回。不算什么丢人事儿。

溟旭:已经丢了。

韩磊:我们来看看一辈子就聪明这一回发现哪些事儿了。为大家破解破解谣言。其实有些谣言很多朋友们心里面已经很明了了。但是知其一也要知其二。比如说刚才开水这事儿。

溟旭:蒸锅水。

韩磊:蒸锅水这问题,很多人听了心里面特别慌张,这回你们心里面踏实多了吧。下面这个谣言的出现率也非常高。

溟旭:对,就这个牙膏,你有注意过牙膏它效果有各种颜色的条吗?

韩磊:各种颜色的条。

溟旭:你只注意了牙膏里面是什么颜色的条。

韩磊:这么说吧,你是怎么挤牙膏的,你是下面一点点往上卷着挤,还是从间挤。

溟旭:我当时是那种简单粗暴的方式。

韩磊:就是中间挤那种。

溟旭:对,后来实在挤不出来,剩一点了,我再从后面往前挤。

韩磊:就这样的。

溟旭:嗯。

韩磊:咱俩应该是一个性格,我也这种性格。

溟旭:对,同样的工作。

韩磊:天蝎座都是这种性格。

溟旭:对。

韩磊:有什么关系吗?天蝎座。我们的节目不宣传迷信,我们要破除迷信,相信科学。

溟旭:来看看科学。

韩磊:性格就是性格,别往星座上炒。看看科学怎么说的。

溟旭:看看五行八卦怎么说。先看牙膏吧,大家可能没有注意到,牙膏底部有很多彩条。它是标志了牙膏的成份。有的留言就说了,绿色代表纯天然,红色表示一半天然,一半化学成份。黑色就表示全部都是化学成份。如果说你这个牙膏底部有黑色条纹的,简直就是吸毒啊。

韩磊:这是留言的原话。

溟旭:对。

韩磊:关于这样的一个事情,其实它到底有哪个是有破绽的呢?我们看一看。首先说牙膏管的底部色条的颜色,真的和它的成份有关系吗?一说这个事儿打一个问号。首先谣言中提到的底管的颜色条和牙膏的成份的观点,很明确的说是错误的,没有一毛钱的关系。纯粹是在误导看到这个谣言的人。其实主要说的是色条里面这色标。所有印刷常识的朋友就明白,这个是罐装的,封底时候的定位和识别。简单说是牙膏的身份信息。

溟旭:就是说,我那个是什么颜色的条,我封装的时候,就从那儿切一刀,在那个位置给一个机器一个辨识的标志。

韩磊:定位。

溟旭:所以说牙膏生产出来的时候它是成卷的材料。

韩磊:嗯。

溟旭:那整卷的材料就需要加工成一支一支单品的软管。现在基本上都是全自动的剪裁。所以在剪裁的过程当中,机器是依靠电子眼自动追踪的。

韩磊:这个叫电眼定位点。

溟旭:它就是光标追踪到,这是蓝条,我就一刀。

韩磊:下刀。

溟旭:人家是温柔刀。

韩磊:我见过那个,特别精确,没有任何的表情。

溟旭:毕竟是机器嘛。你想要啥表情呢?

韩磊:牙膏管过来了,一看到这个点出现了,一刀。又出现了,又一刀。就没有任何商量,我要剁你呢,没商量。

溟旭:怪不得呢,我经常买了一个牙膏从底下出来。

韩磊:没什么商量,就是一刀一刀的。

溟旭:所以那个彩条标志,是封装的一个标志,并不是它代表了里面有什么化学成份。再说你想了,如果这个黑心商家如果真的想坑你的话,它会那么明显的把它放到外包装上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