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2015年朋友圈八大健康谣言(上)

2015-09-13 11:00-12:00 责编:王仁宏

00:00 00:00

 

韩磊:所以说呢,欧盟规定亚硝酸盐,严禁用于婴儿的食物,就是这里面根本不许沾,不许碰的。

溟旭:对。

韩磊:关于这个亚硝酸盐的危害,我们这儿给您说了这么多了。那位说,你说这么多,你不就想说明这个危险嘛。这跟蒸锅水就没有一毛钱的关系呢。

溟旭:对,我们先给您分析了它是危险的。我们再来看这个水里面到底有没有这种物质,您就知道它有没有危险了。所以说我们做了三个实验。

韩磊:来看看第一个。专门检测的就是我们每一个人都有机会接触到的城市的自来水。

溟旭:就是水龙头里出来那个东西。

韩磊:就是撅尾巴管,北京话。这种水硝酸盐含量肯定是不会超标的。

溟旭:经过检测合格的。

韩磊:对了,所以经过正常的蒸煮,一般会蒸发掉纯的H2O。

溟旭:就是水平。

韩磊:就是纯water,就是纯水。亚硝酸盐的含量,也远远不足对身体造成危害,所以这是安全的。

溟旭:再来看第二个,第二个可能就是我们经常跑去山根底下接点泉水,或者是地下水之类的,这种水呢,没有经过相关的检测,里面可能存在农药还有化肥的残留。这些残留可能会造成水中的硝酸盐含量增加甚至是超标。所以建议大家不要用这种看似很天然的山泉水。

韩磊:或者是地下水。

溟旭:对。

韩磊:小时候我们去山里面玩儿,第一个老师跟我们强调的就是不要随便喝当地的水。

溟旭:嗯。

韩磊:因为第一个,即使这个水安全的,你有可能水土不服。

溟旭:哦。

韩磊:就是喝完了以后你可能闹肚子,腹泻。

溟旭:就是你本身没有那么天然,这个水太天然了,你接受不了。

韩磊:是这样的,当地的那个水里面的含量,可能你的身体里面不适应。

溟旭:嗯。

韩磊:像怎么矿物质水,它里面有一些微量元素,你的身体可能是一下接受不了的,是真有的。

溟旭:所以说还是不能随便乱喝。

韩磊:不能乱喝水,而且当地的那个泉里面,尤其这种天然的泉,有可能会把地底下的一些重金属,或者是其它一些对身体有害的元素带出来,也有可能的。指不定地壳活动里面什么重金属就吸入水中了嘛。

溟旭:大爷大妈每天拿着水壶,拎着去接水也不靠谱啊,这事儿。

韩磊:那个是这样的,第一个,当地经过多少年的筛选,他们可能喝的水是安全的。

溟旭:那几个泉口出来的水是安全的?

韩磊:有危险的水人家不去打去,你不知道,你贸然去,都是白花花的谁和呗。

溟旭:你看人那儿排队排的太多,你从别的口接,那就不对了。

韩磊:都流着跟牛奶一样的,谁敢喝。

溟旭:再来看第三个,第三个就是被污染的家用水。指的是我们在蒸食物的时候,一些食物或者是汤汁流到了咱们的蒸锅水当中,因为食物当中可能会超过亚硝酸盐超标的情况,所以这样的蒸锅水就可能会出现超标的问题。但是我想大家如果蒸完食物的水,应该不会拿去喝吧。

韩磊:对,这是个逻辑问题,没有人拿蒸锅水去冲茶,喝水,什么刷牙漱口,很少有。

溟旭:对。

韩磊:蒸完了以后直接泼了,都倒掉了。

溟旭:所以说这种结论就是蒸锅水对身体的危害没有那么可怕。

韩磊:而且又没有人会主动的喝这个水,所以这个谣言不成立。

溟旭:对,大家不要担心,该蒸还是蒸。

韩磊:很明显,亚硝酸盐本身并没有强的致癌性,关键是转化为亚硝酸氨铵类的物质才会致癌。而转化过程中需要很多的条件。不是说光靠开水就能生成的。此外呢,我们一般接触到的这些水龙头里的水,它只要符合国家的标准,而且所含的亚硝酸盐或硝酸盐的含量就非常低。即使反复加热,也不会凭空的,我本来没有这个物质,给你烧出这个物质来,这个基本上不可能。

溟旭:不可能,他不是变魔术,不能变出来嘛。

韩磊:水再烧它也就是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