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2015年朋友圈八大健康谣言(上)

2015-09-13 11:00-12:00 责编:王仁宏

00:00 00:00

 

溟旭:嗯。

韩磊:所以按照现代来说,在1935年的时候,有一化学家叫郑集,郑老师他干了一件事儿,一共是184对相克食物开始做实验。实验怎么办呢?天天的拿老鼠,猴子和狗喂它们,看到底能不能出现中毒的问题。

溟旭:看看会不会身体不适。

韩磊:除了观察之外,还对要他们进行科学的化验。像是粪便,以及体温,行为,包括表情什么的。查来查去,看来看来,最后发现什么事儿都没有。

溟旭:都正常。

韩磊:没有中毒。也就是说了,这所谓的这些相生相克的食物之中,不靠谱。

溟旭:嗯。

韩磊:吃了这么多没事儿。

溟旭:而且有一些可能,比如最早柿子跟螃蟹一起吃,它会让身体不舒服。后来大家觉得不能一起吃了。很可能是因为你当时别的原因造成你身体不舒服。

韩磊:可能螃蟹不新鲜。

溟旭:对,你碰巧又吃了柿子,留言就这样传下来了。

韩磊:所以说相生相克的话,它里面不会像它说的那么恐怖。但是我们还是要讲,有些食物的时候,大家或多或少的还是就些禁忌的,确实有禁忌的。

溟旭:比如说要煮熟了才吃,尤其是海鲜这种东西要挑新鲜的。

韩磊:还有就是说有一些食物可能会引发过敏。

溟旭:你要知道你自己什么过敏。

韩磊:你知道我海鲜过敏。

溟旭:那是海胆吃的还那么欢?

韩磊:我就是那次吃完过敏了。

溟旭:后来每次都过敏吗?

韩磊:后来我知道是什么原因,当时我吃了一个生的鹌鹑蛋。

溟旭:那是鹌鹑蛋过敏吧。

韩磊:不是,我告诉你为什么,一句话你就明白了。其实生的鸡蛋,生的这些禽类的蛋,都是高过敏源,高危过敏源。

溟旭:搞不好就过敏了。

韩磊:然后它再跟海鲜在一块。因为海胆本身是有微毒的,海胆里面是有一定的毒性的。你再吃海胆,再吃生的鸡鹌鹑蛋,很容易过敏。

溟旭:所以可能是你本身体质接受不了这两个同时存在。

韩磊:对,我就没有办法,我就大量运动,使劲代谢,过了小一个月了,最少有三个礼拜了,三周了。

溟旭:把毒素排出来了。

韩磊:我慢慢才恢复了人形。

溟旭:慢慢活了回来。

韩磊:真是,恢复人形。

溟旭:排的都瘦了,头发都没了。

韩磊:你不知道,头发还有,这是理发了。你这属于迷信,但是有的过敏是脱头发的。

溟旭:我以为你是过敏造成的头发变短。

韩磊:我是理发了,你是不是传播科学的。

溟旭:我只是来逗你玩儿的。其实你是海鲜和生鹌鹑蛋。我是牛奶不行,乳糖不耐受。一切牛奶,原味酸奶,奶粉都不行。

韩磊:乳制品,奶酪行吗?

溟旭:可以。

韩磊:贵的行,你这属于便宜乳制品不耐受。这么金贵的人还能上节目,不容易。日进斗金说了,他说我觉得网络上传的酸性体质不好,那个很像真的。其实每个人的胃液是酸的,有的也活上百岁,所以这个东西不靠谱。另外还有人说了,海伦说了,说当年传说世界末日那是最大的一个谣言。现在大家不都好好的嘛。

溟旭:对。我还真的有朋友,在那之前为了这个去学游泳。

韩磊:有用吗?都末日了,你学游泳还有用吗?

溟旭:末日都过了,他还没学会呢。

韩磊:你知道早些年的时候有一批人,叫末日理论的这些。

溟旭:非常的疯狂。

韩磊:他们不是散布这事儿,他们做准备。家里面弄一地下室,全都是防核爆级别的,然后里面藏着枪,放着水,弄的罐头,各种各样的发电机放里面。

溟旭:我觉得根本没有用,你本来就是生活在这个世界上,地球上的。你都末日了,你都已经在这地球上,你做什么准备都没用。

韩磊:他们说了,末日那天我们是幸存的,是能活下来的人。

溟旭:被上帝特殊照顾的是吗?

韩磊:就是被自己特殊照顾,因为我们谁也不相信,我们就靠自己。

溟旭:真厉害,回头呢,后来那房子怎么用了?

韩磊:后来为装备这个,工作也没了,班也不能上了,最后把这都卖了。

溟旭:所以说今天我们跟大家说的一些,这个话题的目的就是遇到这种半信不信的流言也好,谣言也好。我们多留个心眼,查一查。

韩磊:您稍加分析。

溟旭:对。

韩磊:稍有比对,这些流言和谣言就不会蒙蔽您的双眼。

溟旭:是。

韩磊:今儿我们的节目到这儿告一段落了,感谢朋友们收听本期的高速加油站之周末出行特别服务。溟旭和韩磊在直播间向您表示敬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