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10月29日

2015-10-29 11:00-12:00 责编:王仁宏

00:00 00:00

 

旁白:中午时分,中通快递南通濠西分部的快递员振兴(音)送完一批快件,开着载重王电动车回到了网点,这辆脚蹋板和后架明显加宽加长的电动车,就是南通快递业最后一公里的主要交通工具。

记者:充一次电能行驶多少?

振兴:从早开到晚吧,一天吧,大概可能六七十公里吧。

记者:最多载重是多少?

振兴:装过300斤,我们一天出去大概四趟。

旁白:为了多载些货物,快件堆放的高出框子不少,振兴用带子绑了两圈才固定住,他坦言采用这种方式,丢件是最大的弊端。

振兴:绑的话也是唯一的一种方式,因为绑的话,可以装的稍微落后一点吧,但是如果后面装到筐,装的比较满的话,有颠簸的话,你想掉下来一个两个小快件的话,这个都是我们自己赔的。

旁白:南通市快递行业协会会长,南通水申通快递有限公司总经理穆兴东告诉记者,由于南通水交警部门不允许电动三轮车上路行驶。南通快递运输主要靠汽车和电动车,但事实上快递企业对电动三轮车有迫切的需求。

穆兴东:实际上违纪排放的,道路的业务员电动三轮就是……

旁白:对此南通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法宣科民警于伟解释,南通进行电动三轮车主要是出于安全考虑。

于伟:电动三轮车这种车呢,它的安全系数比较低,安全性能的堪忧,在加上驾驶员随意在道路上行驶,很容易发生道路交通事故。而这种车呢无法购买保险,一旦发生交通事故,就无法理赔,给双方当事人造成这个重大经济损失。

旁白:据了解,国家邮政局去年对外发布快递专用电动三轮车技术要求标准,从尺寸限值装载质量最高车速等方面,对快递电动三轮车的技术要求予以规范。不过当时只是行业推荐,并非强制性执行标准。于伟说。

于伟:目前呢电动三轮车呢这种车型的,有的车呢已经达到了机动车有关技术条件,但是呢,未经国家有关部门认证,国家工信部机动车目录中也没有这种车型,所以呢不能进行机动车注册登记的,说明这种车辆的是不能上道路行驶。一旦上道路行驶呢,将被公安交管部门进行查处,快递业呢目前也不能将电动三轮车作为这个送达快递的交通工具。

修奇:看到微信平台是大智若愚说了,说这快递送货的电动三轮啊,这个个都是飙车高手,那速度,那技术,尤其是在小区里边骑的飞快,看着都揪心,太危险了,国家赶紧管理管理吧。其实每次看到送快递的电动三轮车啊,左捆右绑呼啸而来,除了担心我和身边路人的安全之外呢,我还特别担心一件事,就是他可千万别把谁家的宝贝给弄掉了,所以啊,这国标我还挺期待的,只是我也会特别的担心,这快递的最后一公里从国标到落地,需要走多长的路?又或者说如果说国标过分的严苛或者不不近人情的话,这快递小哥上门的速度和评价会不会受到这个国标的影响呢?我想说啊,虽然是国标,但是我们更期待它能够着眼于小处,越接地气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