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10月29日

2015-10-29 11:00-12:00 责编:王仁宏

00:00 00:00

 

修奇: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速站正在直播,我是修奇,每逢节假日,黄金周和热门景点一样,火的还有什么呢就是云旅游相关的各种投诉纠纷等等,就在刚刚过去的十一黄金周,相信大家对青岛38元大虾,内地游客在香港被打死等等,这样的侵权事件还是记忆犹新。目前呢,中国消费者协会就对大多数的国内热门旅游线路展开了卧底调查。结果显示,超过七成的旅游线路存在严重的问题。

记者:中消协提供的暗访录音显示,10月5日,一群福建游客通过海南航空国际旅行社,报团前往北京旅游。在游览北京十三陵时,遭遇被轰下车的尴尬,导游明确告知他们,不买十三陵的门票,不允许留在车上。

导游:您交钱就能去,我收的连车费在里面,连门票,你不交钱就去不了。

记者:那把车费给你行不行?

导游:不行,不要车费,我收不起这车费。

记者:我们不下车也可以。

导游:你交钱了,才能带您去玩,你不交钱目前我怎么带你去玩呢?对吧?叔叔?咱们得讲理吧?

记者:为了让旅客消费,不少导游软硬兼施,张家界游途旅游服务有限公司,一位游客在海南游览时不参加一项名叫三亚千古情的自费项目态度恶劣。

导游:你从内蒙古来到这个地方,……真的不是我说你。

记者:四川省中国青年旅行社甚至因为游客不进行额外消费,将原定赠送的景点取消,并拒绝安排其它活动。

导游:是这样,那个景点的话你们的行程单上,也清清楚楚写着,是一个赠送景点,赠送景点的话,主要就是为了,就是说,你们去外面消费了,造福这个寺院里面的这些工作人员,如果你们不去烧香,去那里的话,确实没有什么意思。

记者:为了赚取回扣,钢购物店打扮成景点,诱导消费者购物,甚至有导游变身药品推销员,张家界纳百利国际旅行社的导游在行程中对游客讲的明确。

导游:是我的收入。

记者:给你提升多一点?

导游:对,两个楼去,提的多一点。去一个提的少一点,是和我们的业绩挂钩的。

修奇:您听这说得挺实在的,看到今年以来,国家旅游局也是组织开展了各种各样的旅游市场程序的专项整治行动,专门就治理这些吃里扒外的行为,但是为什么还会出现这样的,让人觉得有点尴尬的情境?而为什么这次中消协的卧底调查,只打出了一个70分的低分呢?这样的一次卧底调查,具体暴露出了什么样的问题呢?

记者:旅游法实施以来,尽管多省市建立了旅游综合协调机制,但从机制运作的情况来看,不少还属于临时性突击性,相关部门之间责任不够清晰,难以形成合力。国家旅游局局长李今早曾明确指出。

国家旅游局局长(李今早):长期以来,旅游市场已成千夫所指,相当一部分地方,旅游市场来(音)重生,欺行霸市,垄断市场,非法经营。

记者:为此,国家旅游局公安部国家工商总局,曾联合下发了关于治理规范旅游市场秩序的通知,然而从本次调查结果来看,实际体验的96条线路中,无论是形成前、行程中、还是形成后,各个环节依然存在不同程度的问题,其中74%以上的线路存在相对严重的问题。中消协商品服务监督部副主任皮晓玲(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