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10月29日

2015-10-29 11:00-12:00 责编:王仁宏

00:00 00:00

 

中消协商品服务监督部副主任(皮晓玲):在饮食方面,有4分之一的团餐与合同不符,超过三成的团餐存在饮食卫生问题。在住方面发现这个合同方面说的酒店的档次难以衡量,合同中出现了一些,准四星准三星等一些违规用语,往往就对住宿的条件要打折扣。行方面的问题主要是是交通,交通工具安全性方面也有反映问题的,你比如超载现象。第四个很重要的景区的接待压力很大。再一个是购物这方面是我们这一次,体验过程中遇到的一个,应该说是更为严重的问题是购物,强制消费的问题,频频出现,变相强制,诱导购物等等。那么在导游服务方面,我们发现,部分行程路线随意更改,无证导游被当场查处。

记者:对于调查暴露出的问题,中国消费者协会副秘书长栗元广表示,在密切关注问题多发的责任主体,必要是将依法约谈相关旅行社和企业代表,督促其认真整改,履行相关责任和义务。

中国消费者协会副秘书长(栗元广):我们建议旅游、工商、物价、公安、交通等多部门,要协同治理,严厉打击哄抬价格,强迫或变相强迫旅游过程中等违法违规行为,依法查处各种饶乱市场秩序,侵害旅游消费者利益的不法行为。

记者:同时中消协也对于旅游过程中所涉及的各个方面提出建议。

栗元广:强化精品内部管理,旅游从业这要恪守职业道德,努力消除无明化标签,各单位会要严格落实带薪休假制度,逐步环节旅游接待压力,教育着要增强维权意识,依法主张合法权益。

记者:国家旅游局监督管理司副司长于凡表示,对于本次调查中发现的问题已进入调查处理程序,并承诺,未来将持续加大对旅游市场的整治力度。

于凡:那么从现在来看的话,我们对中小企业这次调查的这些问题,我们从执法部门的角度来讲的话,我们归类的叫做,叫问题也好,可能主要的还是叫线索,因为最终要按照执法的程序进行调查。最后才能确定这些行为,是不是哪些属于违法违规的行为,咱们要进行严处,哪些是属于不涉嫌违法违规,但是属于服务质量问题,需要通过指导帮助甚至促进他,提升到的服务质量,为游客提供更好的服务。

修奇:其实只要您去仔细观察,这游客和旅游从业人员之间的关系,您就会发现旅游这件事,早就变了味儿了,您看这游客来到景区,对所有的商贩和景区的工作人员,甚至是当地的土著,都是持有一种十分戒备的状态,这个戒备的状态可以说是达到了夸张的程度,为什么呢?生怕自己这全身上下,哪没武装好被人给宰了。而我们再来看看这些旅游从业者,特别是一些商贩他们怎么来看游客呢?不像是看上帝啊,而是反倒是狼看到了羊,终于可以遇到了大快朵颐的机会,可以痛痛快快地宰一次了,我觉得呀要规范旅游市场还是要从改变这种旅游生态,我们做起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