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11月19日

2015-11-19 11:00-12:00 责编:王仁宏

00:00 00:00

 

记者:此前一段手机拍摄的视频,在网络上广泛传播。展现的是一个大型中转仓库里,工作人员分捡包裹的场景。从画面上可以看到,快件被高高抛起,又重重的率在地上。引发关于暴力分捡的争议。就在今年双十一过后,抛扔分捡快递,在不少快递营业点依然可以见到。

市民:比如说像我上次买了一个花瓶,本来跟他预约讲的好好的,回来会完好无损的,结果回来还是碰掉一块。那我觉得像这个易碎品的话,最好在包装之前,把它备注清楚了,要让这个货运员一眼就能看出来这个是易碎品。

市民1:快递公司这边负荷也很大,我觉得也是可以理解的。像易碎品的话,可能确实有些破损的话,我们可能是接受不了的。像这种的话应该分类处理。

记者:《征求意见稿》中,对于快递的暴力分捡作出明确界定,要求经营快递业务的企业,分捡作业时,应当规范操作。不得以抛、扔、踩、踏等,其他危害快件安全的方法处理快件。申通快递公关代表顾女士坦言,以抛扔等手段分捡快递的背后是,海量快递与较低的分捡自动化程度之间的矛盾。

顾女士:打个比方,我平常的一个正常情况下,他每天一个人,他几乎在平均一秒钟,至少要处理一个快件。这个快件不是说我捡到这一快件就算了,他要不这快件从流水线上拿下来。甚至他还有可能写大字,还要扫描。等于说,他在一秒当中要同时完成三到四个动作,抛、扔这样子,他只是为了求速度。

记者:《征求意见稿》中规定,经营快递义务的企业及其作业人员,以抛、扔、踩、踏,或者其他危害快件的安全的方法,处理快件的,由邮政管理部门责令改正。可以处一万元一下的罚款,情节严重的,处一万元以上五万元以下的罚款,并可责令停业者,整顿。但是中通快递营运副总裁,倪根炎也告诉记者,在分捡过程中如何界定抛扔成为难点。

倪根炎:踩踏这个是绝对不应该的,对于抛扔的界线上,这个执行的难度估计要大一些。公司我们也有处罚,就是过度的抛扔是肯定要处理的。

记者:快递物流咨询网首席顾问徐勇认为,快递企业提高分捡自动化水平,才是告别暴力分捡的有效途径。

徐勇:现在大家宁要市场份额,不要利润的情况下,对于这个暴力分捡的话,其实它虽然起到一定的制约作用,但是它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这个也需要快递企业自身加快机械化、自动化和智能化改造。智能改造的话,它需要有一个过程,这个就是说需要大量投入。

记者:但是倪根炎指出,末端监管依然成为最大挑战。

倪根炎:就是结果产生破损的这种我们处罚还是很严厉的。这个过程中的话,不是不控制,是很难控制。就是说到末端了,分散到全国各地。这个监管起来难度会很大。

记者:然而在面对快件,在运送过程中造成的损害,追则难一直成为,在消费者面前的现实问题。

消费者:上次我小妹过生日,我给他买那个旋转木马,就被摔坏。完了他们就不承认了,非说不是他们弄的,说是我自己弄的。

消费者1:在网上购买了一个坐便,当时也没开封,等我晚上下班回家的时候,才发现,这个坐便是碎的。但是找人家,人家也不承认,我只能吃这么一个哑巴亏。

记者:双十一前夕,中国消费者协会,就曾发布消费提示。建议消费者在歉收快递前,务必开箱检查商品的数量和质量。如有不符情况可以拒签。中国消费者协会律师团成员胡钢指出,《快递条例》将为消费者维权提供法律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