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11月19日

2015-11-19 11:00-12:00 责编:王仁宏

00:00 00:00

 

胡钢:快递公司是有这项责任和义务的。提交其正常装卸的一个证据。同时消费者同样可以,依据我们的《快递条例》的规定向我们的快递主管部门,申请进行调查。更有利与查清事实。

修奇:而消费者最关心的除了包裹的完好无损,还有送达的时效以及实名制之后,个人信息安全的问题。那么接下来咱们来听听专业人士是如何解读的。

记者:《征求意见稿》中对于快递的递送时限也做出规定,经营快递业务的企业,应当按照承诺的时限完成服务。如果是特殊原因导致,承诺的时限发生变更的,应当争得用户的同意。快递物流咨询网首席顾问徐勇认为,当前快递行业缺乏当日达,次日达等明确与时间相关的快递产品,是最大问题。

徐勇:现在最缺乏的是快递标准的时限问题,但是我们目前这种产品是没有的。没有这种产品的话,它就不存在承诺,不存在承诺的话,就不存在去告知消费者,也不存在延误的问题。这个是我们很困惑的地方。

记者:今年11月1号起,快递行业落实实名制,用户信息安全问题,再次成为舆论焦点。韵达快递常务副总裁周柏根。

周柏根:做这个实名制过程当中,有很多的客户他不理解,你知道吧。目前客户配合度比较低,为什么呢?他怕自己的身份信息泄露出去,你叫他每一件要拿身份证,要号码,要名字,就是客户配合上面有很大问题。在一个就是说,因为我们这个缆送时效等等,也会相对来说慢一点。

记者:为了保护快递用户信息的安全,《征求意见稿》明确规定,快递企业应该按照国务院邮政管理部门的规定,建立快递运单及电子数据管理制度。定期销毁快件运单,快递企业及其从业人员,不得非法出售,或者泄露服务过程中,知悉的用户信息。徐勇指出,如若发生或者可能发生,用户信息泄露,损毁丢失的情况,快递企业应该立即补救错误,并向当地邮政管理机构报告。

徐勇:假如说去抄的话,这个时间应该说比较长的,一般这种行为相对来说及少。主要通过电子方式,一些商业机构,去购买,购买一些客户信息。这个是比较多的。所以在这个方面进行界定的话,会对我们相关一些企业加大处罚力度。

记者:在强化用户信息安全的同时,《征求意见稿》也从用户和快递企业两方面,对快递安全做出规定。用户方面,禁止投递危害国家安全,破坏社会稳定,损害社会公共利益的物品。以及法律行政法规和国家规定的禁止及第的其他物品。

快递企业方面要严格执行收集验质制度。验质后要作出验质标志,用户拒绝验质的,不得收记。企业受用户委托,长期批量提供快递服务的,因与用户签订安全协议,明确安全保障义务。

此外征求意见稿中,通过减轻快递企业发展经营网络,布局设点的等多项措施,优化行业发展,外部环境,促进快递企发展。在徐勇看来,征求意见稿,完善了快递行业政策体系,为规范快递行业提供了法律保障。

徐勇:从大的方面来说,是有《邮政法》,从第二个法律层面来说,有《快递条例》,从第三个层面就是说交通运输部,出台了《快递市场管理办法》。应该上这也建立了一个完善的法律监管体系。条例的话他会形成这个部门联众制度,会对未来邮政监管执法和部门联众执法,奠定一个执法基础,有了法律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