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12月31日

2015-12-31 11:00-12:00 责编:王仁宏

00:00 00:00

 

主持人:好了北京时间来到11:12分,接下来就要进入今年这样一个梳理环节了,也特别像一个颁奖典礼,搞自己还特别特别的激动,给每一期名字都起了一个可爱的称号,或者说是这样的一个冠冕,我们来听听在这一年都发生了哪些事情,在这一年我们都跟谁对话过,首先要说的这个年度之最,是年度跑题之最。我还记得那天北京地坛医院的王连浩医生跟他在楼下广电总局传达室见面的时候,我觉得他是一个特别帅气的年轻的医生,很像我们在美剧,或者说是在过去这一年非常流行的医疗剧当中,看到那个男主角,而且他非常渊博,你知道在直播间外跟嘉宾交流的时候,大多数情况下,除了沟通选题之外,我们还会说一说家常话,聊聊天,熟悉一下,彼此热络一些,这样在上线做节目的时候,不会显得特别的陌生,但是我跟王医生交流的时候,你会发现这个人太渊博了,三句不离老本行。所以那天我也是突发奇想就问起了一个我在美剧当中,经常看到的问题,比如说很多大学生他们在生活比较窘迫的时候会去做一件事情,就是以身试药,给一些这个药物的开发商做实验,来让他们实验一下这些药究竟能不能投入临床的时候,一部分人会拿到安慰剂,比如说一粒糖,或者说跟药品包装非常像的食物,另一部分人才会吃到这些药,最后再来探听出这个药物究竟能不能上市的这样一个结果。所以在那天我们聊来聊去,没有聊本来预计要聊的话题,就是儿童的手足口病反而说起了艾滋病疫苗为什么迟迟不能问世,但是没想到这期节目在网络上也是得到大家的支持,收听率非常得不错,所以接下来咱们节来回顾一下,这个艾滋病疫苗为什么不能迟迟问世,来听听修奇跟王大夫是怎么跑题的。

主持人:今天的节目跟大家聊的是传染病的话题,邀请到的嘉宾是来自北京地坛医院传染科的王林航,王医生。

王林航:观众朋友们你们好。

主持人:这个今天多次提到一个概念,就是法定传染病,特别想问一下您一个传染病,得经历什么一个过程,才能真正地做上法定传染病的位置。

王林航:2008年阜阳当时出现了怪病,当时很多孩子送到医院去以后,出现发烧,肺部出血的表现,当时经过卫计委派遣的临床专家组和国家CC派遣的这个病原学检测队伍,迅速查明了疫情的原因,是由EV7C感染引起的一个爆发的一个肠道病毒干扰,引起手足口病这么一个疫情的发作,当时因为死亡的孩子比较多,所以当时就把传染病,把这个手足口病在2008年的5月3日,纳入了国家法定传染病,丙类传染病因为管理。这样的话给传染病的检测病例的发现,疫情的上报,都提供了一个法定的依据。

主持人:那是不是只要成为了法定传染病,它就会一定出现疫苗呢?可以这么说吗?

王林航:比如像艾滋病,因为这个病毒的变异比较多,全世界科学家都想研究针对这个艾滋病毒感染能不能制造出一种病毒,这种病毒不是在一个区域流行,而是能综合世界所有流行区域的艾滋病毒特点,一旦接种疫苗以后,可以使艾滋病的这种得病率,或者是及时得了以后,他的病情严重程度能得到一定程度控制,所以像艾滋病的疫苗仍然在研制过程中,仍然没有一种可靠或者说它的保护作用很强的疫苗问世。

主持人:记得之前在看英美剧的时候,经常会看到,欧美的大学生可能当生活费比较紧张的时候,就会跟学校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