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12月31日

2015-12-31 11:00-12:00 责编:王仁宏

00:00 00:00

 

主持人:秋老师您看,这部法律虽然只有短短的700字,但是听了刚才的篇子,我觉得真是一点都不水,句句是切中了要害,但是还有几个问题想要问您,首先我注意到了,在这部条例当中提到,这个证据是由被救人来提供的,我们为什么要由被救人来提供证据。

秋老师:这实际上谁主张谁举证,你说是被救人加害的你要提供相应的证据。你如果不能提供证据的话,你要承担对你不利的后果,你要证明是救助人加害的。

主持人:您是通过这个谁主张谁举证来解读的。那如果说,从我的角度,我感觉这有点像有罪推定了。

秋老师:从民事案件来讲的话,就是谁主张谁举证,当然对特别的,还有举证之人道之还有责任推定的,这在我们侵权责任法里面都有规定。

主持人:是,明白了。也是看到这个片子提到说这个条例的出发措施还是非常严格的,其中有一个细节注意到,就是陷害救助人,将处理结果会录入个人的征信系统,可能大家不太明白,这个个人征信系统的记录,对一个人的生活有着怎样的影响。

秋老师:实际上通俗的讲就是黑名单,黑名单你像拒不执行人民法院生效判决的老赖,记录黑名单,限制他乘坐什么火车的软座,飞机,不仅仅是黑名单,你的很多的生活带来很大的制约和影响,要控制你,要规制你的。那么征信这个诚信建设,我们国家就是法制社会,一个是要依法,还有一个是要诚信的,所以我们2013年出台了一个条例,叫征信业条例,怎么把这个纳入征信系统,个人诚信记录,所从2013年出台的规定,你像我们食品安全法、广告法、新的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对应的处罚机关,对应的违法经营者都要录入到征信系统,要限定他很多的对他利益是很不利的,例如他的参与其他的经济活动受到限定,他可能乘坐一些交通工具受到限制,或者他有些很多受到规制,再一个像社会公视,那一旦向社会公视,这种处罚比一般的罚款,比一般的拘留三天、五天可能影响更大,他能查到,几年内能查到,拘留了13天,15天,过来以后知道的还是很少,但是如果是纳入到征信系统黑名单的话,一查能查到,对他的工作生活,对他的发展都有很大的影响,所以这种信用处罚比一般的处罚可能更有效。

主持人:是,那他要做什么,才能保证自己能从黑名单移出去?

秋老师:他有一个黑名单,他是有保留期限的。第二来讲的话,如果录入错误或者其他情况,你可以申请变更,还有一个他怎么去录入,这个信息从哪来,我们征信业的这种,我们国家采取一项公司制的,有些国家是国家管理的,我们是一种公司制,但是也信用机构来管理,来主管,所以最快的话,他的信息从哪来,我们行政机关的出发,人民法院的生效判决,行业协会一些记录处分,都可以录入到黑名单,当黑名单的建立,有的可能不交什么电话费,欠银行欠,是不是都要录入,他要根据情况。故意,有效通知以后你再不去返还的问题,他肯定有一套严格的制度,也不是说任意随便就进入到黑名单,但是有了地方性的法规,如果一旦体在被救助以后,捏造事实,那你就要进入黑名单,这是有法律依据的,地方的法规有规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