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12月31日

2015-12-31 11:00-12:00 责编:王仁宏

00:00 00:00

 

主持人:王大夫我这里拿到一个这样的说法,因为哮喘死亡的病患中,有8成完全是可以避免的,您怎么解读这个说法?

王大夫:是这样的,因为咱们国人对哮喘还是自我意识和自我保健非常的欠缺,咱们国家的发病率虽然比欧美很低,但是它的死亡率确实比欧美国家高很多,这是因为咱们自我的这种控制还是不好的,大家都认为,这个哮喘好了就好了,要意识到它是一个不可治愈的疾病,但是它可以控制,所以我们很多包括年轻的患者,他用了药以后他好了,他就不来检测了,而且不持续有药,这时候如果他遇到一个很大的刺激,他很快就会急性发作,甚至是致死的。

主持人:这个哮喘的发病率在我国和西方的一些国家都是逐年攀升的,您怎么分析这个原因呢?

王大夫:这个可能跟我们国家最近的经济发达越来越发达有关,大家也意识到这个问题,很多人比如说咳嗽很久了就来医院看病,诊断是一个咳嗽变性的哮喘,但是这个跟就是这个只是其中的一方面原因吧,因为哮喘跟糖尿病它是同样的一类,都叫现代病,因为现在咱们科学、经济发达了,家庭装修、食品添加剂,还有有些人养宠物猫、狗、鸽子这个都使法发病率上升了。但是不能不说咱们国家的控制污染还是汽车尾汽这种也是发病率上升的一个主要的原因。

主持人:刚才咱们分析了很多原因方面的问题,预防和护理这方面有什么建议可以提给大家的?

王大夫:因为所谓的预防就是一定要脱离过敏源,这个病人这个哮喘的定义它是一个抑制性的疾病,就是说换句话说,他人跟人是不一样的,有人可能闻到花粉会过敏,有人吃个包子里面的韭菜他就会过敏,所以一定要寻找自己的过敏源同时避免,明确自己到底是对什么过敏,然后比如说吃的喝的,还是接触的这样的。可能才会根本上的解决这种,就是说急性发作的问题。对于老人的护理,我觉得也是同样的,因为过敏它分为内源性、外源性的,如果内源性就是干扰以后的一些毒素或者一些内源性的一些这些因子,如果这样的话,要提高老人的免疫力,预防感冒,这样会好一些。

主持人:王大夫最后还有一个问题,这个很多时候我们可能分不清急慢性的哮喘,和过敏性的哮喘的突发的状况,我们在就医的时候应该如何来分辨,比方说如果发生了这种情况,我们是影响到变态反应科还是到这个呼吸科?

王大夫:是这样的,如果要是真是合并哮喘了,或者您有呼吸道方面的问题,还是应该到呼吸科,毕竟呼吸科更专业一些,变态反应科它涉及到很多方面,包括皮肤,鼻炎这些的,呼吸科会有针对哮喘更规范的治疗,这个医层性会更高,这样的话有的病人长期用吸的药,我看都没有什么症状,我为什么还要吸,这种一定要改变他的观点,所以如果真正的哮喘还是要到呼吸科来就诊。

主持人:听完这期节目很有感触。因为你遇到一个好的嘉宾对于主持人来说,就像一个好的猎手,遇到了一只非常具有奔跑能力的野鹿一样,这个形容可能不贴切,但是对于我的感触确实是这样的,你在听这期节目的时候,嘉宾的那个逻辑非常得清晰,而且她的语言非常干净的简练,而且字字切中要害,所以跟这种嘉宾对话,你会觉得整个节目的逻辑结构和听觉上都是非常棒的。刚刚我们听到的这是年度创举,因为刚刚听到这个小片断是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的新媒体专栏修奇问新闻的第一档节目,接下来继续我们的把酒话桑麻年度之最,接下来听到这段录音叫做年度发现,这期节目的名字是5秒就能判断电梯是否安全。我觉得直到今天,我还记得当时那天做节目的时候发生的场景,因为确实是一个神来之笔,在讨论电梯安全的时候,我一直在想,怎么才能把这个过程直观的展示给大家,所以在下楼的时候,下临上班的时候,突然就抬头,看到了电梯的这个身份标志,电梯的身份证,所以我就给它拍一张照片,把这张照片拿到了直播间,和舒可新老师进行了讨论,事实证明,我租的那个房子的电梯真的是非常成问题,但是承蒙大家厚爱我后来已经搬家了,搬到了一个没有电梯的房子里,所以今后不用再担心这样的问题,好了,废话少说,相信这期节目在现在来听还是非常有意义的,咱们来学习一下,如何用5秒钟来判断,您家的电梯是不是安全呢?

主持人:今天早上出门之前,我也做了一件事儿,在等电梯的时候没闲着,拍了一张我们家小区电梯使用标志的图片,今天和舒老师一起来分享一下,也教一教大家怎么看这个使用标志,首先我看到它上面有一个注册代码,想问一下您,是每一台电梯都有这么一个独特的身份证号吗?

舒可新:你说的对,就是我们国家对电梯实际上实行台帐式管理,就是政府那,每一部电梯,政府都有它的身份证,像你我的身份证都是一样的,是唯一的代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