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2月13日

2015-02-13 11:00-12:00 责编:王仁宏

00:00 00:00

图勒:临近春节了,对于适龄或者大龄的单身男女青年来说,怎样应对父母的逼婚又成为一大挑战。婚恋网站能解决他们的烦恼吗?近日针对一些婚恋网站,屡屡出现违法违规和严重失信行为的问题。为了依法打击网上婚恋网站乱象,国家网信办联合有关部门在全国范围内起动开展“婚恋网站严重违规失信”专项整治工作。希望可以让单身青年拥有一个愉快、安心的交友体验。

惜婷:昨天央视春晚进行了第四次彩排,此前被毙掉的开心麻花团队的小品——《投其所好》再次回归,而唯一的农村题材小品《卖画》,却并没有出现在舞台上。此外那英也亮相彩排现场,进行了演唱。和第三次彩排相比,这次彩排的时常以及节目数量上,都没有发生变化。

图勒:以上新闻由康佳(音)编辑,图勒、惜婷为您播报。

图勒:时间来到中午的11点08分了,这里依然是与您一路相随、通往幸福终点的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大家中午好,我是图勒。

惜婷:大家中午好,我是惜婷。

图勒:春节临近了,人流物流也是越来越密集,在节庆活动也是更加的频繁了。热闹的春节期间相信有不少的朋友,会纷纷的利用这个长假,参加外出旅游、家庭聚会和商业庆典促销等各类活动。而人员聚集用火用电量也是变得增加,火灾风险也明显加剧了。另外加上春节期间,烟花爆竹集中燃放,以及风干物燥的天气,极易引发火灾事故。

惜婷:是的。那么我们今天,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就请来了北京市公安消防总队,石景山支队副队长徐志刚,来向大家说一说,春节期间有哪些消防隐患。我们又应该如何避免火情的发生。普及消防安全常识,平安过节。

图勒:那么在节目一开始,还是先请徐队,给我们听众朋友打个招呼吧。

石景山公安消防支队副队长(徐志刚):尊敬的主持人,亲爱的听众朋友们,大家上午好。非常荣幸,能来到咱们高速加油站,与咱们大家一起交流一下,如何确保春节期间的消防安全。

图勒:那首先,也是想跟徐队说一声辛苦了。每年到这个节假日的时候,就是咱们消防官兵,最忙的一段时间了,是吧?

徐志刚:是。

图勒:那根据去年的情况来看,咱们有没有这样一个数据的统计。在去年春节期间,有发生了多少起火灾事故、火情,咱们出动了多少次消防车,也来跟大家介绍一下,好吗?

徐志刚:好。在此之前也是了解一下,从咱们2012年除夕至十五,咱们北京消防总队调度指挥中心,共接报警1159起。2013年除夕至十五,全市共接报警的975起。2014年春节期间,从这个着火原因看,主要有电器原因,遗留火种,生活用火不慎,是这个引发火灾的主要原因。

图勒:您刚刚提到就是电器的原因,可能现在这样一个冬季大家用电取暖,可能是比较大的一个消防的安全隐患了。还有遗留火种是跟我们的烟花爆竹,或者是吸烟有关系吗?

徐志刚:都有关系。

图勒:都有关系,是吧。

徐志刚:对。

惜婷:那徐队您跟我们说一下,从往年的这种情况来看,就是到春节期间,我们比较集中在哪几个方面,特别容易引发火灾呢?比如说刚才这个您说到了这个电器原因,这个遗留火种。刚才图勒也说了,这个烟花爆竹,那这个烟花爆竹咱们不是有这种规定,在某一个区域集中燃放。那是不是还有些,其他的什么情况,是我们没有注意到的呢?像是这种燃放烟花爆竹的情况?

徐志刚:在燃放烟花爆竹的时候,咱们有一些地方是可以燃放的,有些地方是不建议燃放的。但是这里面我也具体说一下,在燃放的时候。在这个燃放烟花爆竹的时候,有几个方面我觉得应该提示,咱们大家应该注意。

一个,在燃放的时候,注意人不要靠太近,更不要用手拿着烟花爆竹燃放。手持的烟花爆竹和燃放烟花爆竹太近,都容易被炸伤。燃放烟花爆竹,要选人员较少的地方。不要在人员密集的地方燃放。

同时在这个要注意避开易燃物、可燃物、电线,也不要在草堆、柴垛的地方燃放。避免在燃放烟花爆竹的时候,火星落在草堆、柴堆上引起火灾。同时也炸断电线发生触电的危险。

特别是咱们大家注意,不要再禁放的区域燃放。比如这个加油站,仓库等重点单位。另外就是说咱们建筑普遍采用外保温的建筑,在这种外保温的建筑燃放也容易引起灾害事故。室内也不要燃放。同时为了安全也不要让儿童独自的燃放烟花爆竹。如果燃放的时候要有成年人的陪伴,放一些小一点的烟花爆竹。

图勒:烟花爆竹。

徐志刚: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