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2月13日

2015-02-13 11:00-12:00 责编:王仁宏

00:00 00:00

图勒:这也是跟大家一起来说到,可能春节马上就要到了。然后这个燃放烟花爆竹,也是我们传统一个习俗了。很多朋友为增加节日喜庆的气氛来燃放烟花爆竹。刚刚这个徐队,也是跟大家提到了,我们燃放的过程当中,需要注意的一些事项。

而且特别提到了,咱们也是划分了一个禁放的区域,哪些区域是可以放的,哪些地方是不能放的。大家这个事先一定要查询好了。

然后也想问一下徐队,在往年的统计当中,往年的案例当中,有没有哪些给你留下,印象比较深刻的一些案例,跟大家一起来分析一下,也是得大家来提个醒。

徐志刚:也有。比如2012年1月27号,也是正月初五这一天。在晚上的9点19分,咱们某区域,有一栋大厦楼顶塑料草坪起火。

图勒:塑料草坪。

徐志刚:对,楼顶上塑料草坪,因为也是燃放烟花爆竹。

图勒:他在这个楼顶上燃放烟花爆竹。

徐志刚:不是,从底下。

惜婷:火星间溅上来。

徐志刚:有些像咱们窜天猴。

图勒:奥,那种爆竹。

徐志刚:比较高的烟花爆竹,所以影响也比较大。

再有一个,2013年2月10号,也是正月初一,零时,咱们某区一座仓库,一座商城的仓库发生火灾。过火面积350平米,虽然没有人员伤亡,但是扑救难度也是非常大的。

图勒:这是因为什么造成这个火灾呢?

徐志刚:这个应该是电器了。

图勒:电器。

惜婷:可能是因为过年的时候,这个商户不是那么繁忙,他们可能就把这个门关了。之后结果电器没有关,可能引发火灾,是这样吗?

徐志刚:对。

图勒:可能有些这个,开店的朋友,春节的时候可能放假。他们这个事先电线、线路一些情况,之前没有检查非常到位,可能影响这样一种短路,或者老化的情况发生,发生这种火灾。

刚刚这个徐队也是跟大家,一起来介绍了,可能在以往这个事例当中,给他留下印象比较深刻的,一个是燃放烟花爆竹,还有一个就是因为电器的起火。

那针对在春节这样一个火情的特点。那今年咱们北京市消防总队,在节前做了哪些工作预案,也跟大家一起来介绍一下,好吗?

徐志刚:我就简单介绍一下吧,总队在节前主要从几个方面做了工作预案。一个是从整体预案,比如春节、两会,消防保安整体工作方案。今年就是,今冬明春,就是冬春季火灾防控专项行动方案。再有还有一个从防火安全管理,灭火执行及抢先救援,政治思想发动后勤保障等方面,也分别制定了消防预案。比如咱们制定了15年的春运,消防安全保卫工作方案,春节期间烟花爆竹,消防安全管理工作方案。这一系列。

图勒:有专门的这样一些方案来管理。

徐志刚:对  。

图勒:那也跟大家来具体的介绍一下,可能这个烟花爆竹这个的燃放,可能是大家在春节期间,一个普遍的行为了。咱们对这样一个烟花爆竹燃放,我们消防安全管理工作出台怎样的方案,也跟大家来说一下。

徐志刚:好,咱们北京市消防局,在这个北京市政府,还有市公安局,烟花爆竹安全管理领导小组,这个领导下,咱们局专门制定了一个专门的方案。并成立了烟花爆竹,消防安全管理工作领导小组,由我们总队长吴志强和夏惜兰(音)政委任组长。主管防火,跟这个战讯工作副局长跟副组长。

这个同时各个支大队,也都成立了自己的组织。另外,在今年烟火爆竹安全管理工作当中,我们制订了有三个方面的,发挥三个方面的作用,安全要求。一个是发挥广大市民自觉遵守,依法文明,安全燃放,秩序管理的主体作用。第二是发挥机关团体企事业单位,内部自行组织看护作用。第三个是发挥基层政府,属地的组织作用。从这个几个方面作用发挥,实现确保禁放点、销售点、燃放点安全。全市不因燃放烟花爆竹,引发重特大火灾事故,这个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