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2月13日

2015-02-13 11:00-12:00 责编:王仁宏

00:00 00:00

在这个具体工作当中,我们也有几个方面的工作。主要是四个方面,一个从咱们总队这块,内部这块,要求我们对烟花爆竹仓库,销售点还有燃放点,逐一制定完善,应急处置预案,并开展演练。同时在担负烟花爆竹燃放区域执行任务单位,也制定现场的,安全保卫工作方案。

第二个方面,从这个防火的角度,进行了排查整治。这里面依托咱们,这个市各级防火安全委员会。逐级落实消防安全这个责任制。督促单位,涉及和农村的,认真学习贯彻,《北京市烟花爆竹安全管理规定》,明确责任,要定人定岗定责。同时也要积极督促,物业管理单位,社区居委会,村民委员会,组织市民自觉清理可燃物,易燃物、堆积物。第三个,就说在春节期间我们还会,会同政府相关职能部门,组成联合检查组。结合我们各地区的实际,对辖区可燃物清理情况,进行抽查检查。对这个通道堵塞这些情况,进行督促整改。

第三方面,在这个重点时段防控方面,我们根据这个北京市的总体方案,还有公安部执行条令。完了之后,确定咱们烟花爆竹燃放期间,为我们重点防控阶段。在此期间,放火岗位,实行消防安全网络化管理。在重点部位,专人督察指导。这个社会面火灾防控,实行立体化的监督检查。在这个重点时段,出动,灭火的巡逻力量,实施动态的防控。在消防力量相对薄弱的人员,高度密集和城市居民区,设置临时的,驻守力量,重点设防。遇到火情,快速到场处置。

第四个方面,就说重点宣传,开展重点的宣传工作。配合各级政府和公安机关,开展针对性,烟花爆竹消防安全入户宣传。利用各种媒体,营造烟花爆竹安全宣传的导向。这里面我们也是有一个实际目标,也就是进单位、进学校、进工地、进农村、进社区、进部队、进禁放点、进公交、进地铁,进影院。

图勒:奥,就这些地方是我们实际的,然后深入到基层去的。

徐志刚:对  。

惜婷:刚才听徐支队这么一说,让我们感觉到,其实我们消防部门是做的大量工作,去给这个人员密集的地方做很多的宣传。比如说像是学校,还有很大的单位,还有电影院这些地方。因为可能人员密集的地方,更容易发生火情。所以咱们可能在春节期间,也要特别留意。

那还有一点,刚才徐支队也说了,也要提高我们自身的防火意识,我觉得这一点可能是比较重要的。那可能对我们自身来说,我们也应该去特别注意比如说,春节期间,不需要用的电器设备,如果要出远门的话,最好把它关闭。比如说其他的一些燃放的可燃物,或者一些杂物,尽量不要堆起来,聚集在某一处。因为有可能沾一点火星就可能会引发比较大的火情。

图勒:对。在这也想问一下,就是收音机前的听众朋友,现在不知道大家有没有这样一个习惯,就是惜婷不知道你手机充电器,你拔下来过吗?

惜婷:你这么一说有的时候我会觉得,你放在那一充,然后我就走了。然后一着急,电话一来拿着就走了。

图勒:对,我从来没有拔下来过,之前的时候。也问一下徐队,这些可能看似比较小事情的,其实也是咱们这样一些消防安全隐患,所在的点是不是?

徐志刚:对。

图勒:在我们家庭生活当中,这些电器的设备使用当中,也是跟大家来提到。刚刚我们说充电器,没有及时来拔。然后我们电视或者空调,这样一些开关,没有及时来关闭的话,在这样一个待机的状态。如果真长时间没有人在家的话,你像春节很多朋友,可能都要出去玩的。所以这也是埋下很大一个消防安全隐患的。

对,刚才也是徐队跟大家说到了,在今年,北京这个消防总队,在节前做一些工作预案。那具体就咱们石景山消防支队来说,在这个春节期间,有哪些工作的重点安排,也跟大家一起来介绍一下,好吗?

徐志刚:好吧。那个石景山消防支队,我们主要是从两个方面去做的。一个方面是节前,一个我们是积极推动协调区委区政府和,各执政部门。就消防安全管理工作,开展联合检查。二是依托防火委员会,部署街道,全面开展可燃物清理,文明燃放烟花爆竹等入户宣传工作。第三,是结合北京自入冬以来,没有有效的降水,协调园林绿化部门,对可能发生火灾,和集中燃放区域进行这个湿化,降低火灾发展的几率。

同时作春节期间,我们也专门安排几方面的工作,一个支队组成多个检查组。对各社会单位,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制情况,进行检查提示。对各单位领导,及消防控制室,中控员职守情况进行检查。

在有就是在重点时间节点,派出消防车在全区的烟花爆竹集中燃放点,居民密集区和五环,临时部署驻守执行力量,做到发现火情第一时间有效的控制。

同时依托防火委,还有咱们这个正在开展的,最小防灭火单元这活动。指导社区居民开展自防自救,进行这个社区的巡视和出击火灾的扑救。

再有就是做好咱们,大型活动,勤务现场的执行工作。在咱们春节期间石景山游乐园有个庙会,另外八大处公园也有祈福庙会。另外各大型商市场也有促销活动。为了保证活动顺利进行,保证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咱们支队将按照勤务方案的要求,配齐配强器材车辆装备,抽调这个精兵强降,在现场进行执勤。

再有一个,就说什么,咱做好这些值守的同时,利用各种形式,积极对游客,进行这个消防知识常识的宣传活动,提升人民群众的消防安全意识。

图勒:这个我觉得是非常重要的。就是首先从我们自身来做起,提高我们这样一个消防安全意识,可能是减少我们这些,火情灾害发生的很有效的步骤了。

惜婷:对,徐支队我也很想问一下,就是你看咱们刚才说了,要提高居民的一种自防自救的意识。那么你看一到过春节的时候,咱们都很希望能够过一个平安祥和的春节。但是可能春节期间,咱们难免要走亲访友,难免会参加您刚才说的这种庙会,还有很多大型商场的促销活动。如果说一旦发生火情,那咱们居民应该做到哪些自防自救呢?就是相关的知识您能不能给我们普及一下。

图勒:恩,就是在人类比较密集的地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