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2月13日

2015-02-13 11:00-12:00 责编:王仁宏

00:00 00:00

徐志刚:用这个侵湿毛巾、衣物,布料这些堵塞门缝防止烟进来。通过这个手机、哨音、灯光包括呼喊等形式,发出求救信号。因为你要离窗户进你可以呼喊,你可以用灯光让底下人知道你在哪。你要在一个封闭的房间里,消防队员在搜救你的时候很困难,不知在哪?

图勒:不知道你在哪,对,看不到你。

徐志刚:他得一点点去找你,所以影响你获救的时间,所以到这些地方,完了之后发出信号之后,等待消防人员的救援。

图勒:这个是特别提醒大家,一旦遇到火情的时候,我们如何来进行一个自救和呼救的过程。刚刚也是特别提到,选择这个临街有窗户的房间来躲避。而且还可以拿这种颜色比较鲜艳的衣服,或者布条在这个窗边来招收。

惜婷:呼救。

图勒:引起我们救援人员的注意,减短这个救援的时间。刚刚也是说到我们,在去参加一些聚会,进入这种小型娱乐场所的时候,我们需要注意的一些事项。首先就是进去之后,看这个消防通道究竟在什么地方。然后示意图,我们事先花个一两分钟去看一眼,其实也不太费事。但真的一旦遇到这种火情或者意外的时候,这条道是保命的。所以再一次提醒大家,我们玩归玩,但是这个生命还是在第一位的。

惜婷:对,就是说遇到这种危险的时候,或者说在之前,我们就应该未雨绸缪。在没有发生火情之前,我们就做好,这样相应的准备。找到这个防火通道,比如说看一下疏散图,那么一旦出现危险的时候,这有可能成为我们一条获生的通道。

图勒:对,没错。

惜婷:那么刚才,这个徐支队刚才也说了,如果说一旦发生火情,或者有火苗的这种出现,我们可以拨打199求助。那我觉得好像以前,看过很多的让咱们消防官兵特别哭笑不得的事。比如说有一个家庭主妇在家里做饭,然后这个烟突然冒起来了,也打了119,这其实对我们119来说是一种资源的浪费吧。

图勒:咱们119现在据我了解实际上全能选手了。像小孩的手指卡在戒指里了,卡到这个电梯里了,都是打119来请求救援的。

徐志刚:对,我也简单介绍咱们119的功能吧。119原来只是火警电话,现在随着时代的进展,功能也不断在扩展。现在119不但是火警的电话,还是参加其它灾害或事故抢险救援工作,这个应急的电话。

比如各种危险化学品泄露事故的救援,这个我们也去参加。水灾、风灾、地震等重大自然灾害的抢险救援。现在咱们各个支队,都是一个地震抢险救援的支队,同是两个牌子。在有就是空难及重大事故的,抢险救援这些工作,建筑维倒塌事故的抢险救援。恐怖袭击等突发事件应急救援。包括咱们单位和群众,遇险求助时的这个抢险救援。

比如咱们刚才所说的,手指被卡住了,这些卡到门缝里,包括就前两年我在别的支队的时候,我们这个孩子就是这个戒指,打不开的情况比较多,所以我们有些,就是我们当时昌平支队,永安支队士官孙忠伟门发明戒指速断平台。

图勒:对,之前好像也看到过这样一条的新闻。

徐志刚:对  。

图勒:所以总的来说,总结一下,就是各种天灾人祸都可以找咱们119。

惜婷:真是十项全能。

图勒:对,真的是太敬佩你们了,什么都可以来。

惜婷:让我们觉得消防官兵,好像我们的守护神一样。

图勒:对,但是也是要特别提醒大家,可能有一些,真的,比如说猫上树了,抓不到它了。我们也报警打119。

惜婷:能自己解决就自己解决。

图勒:然后是不是特别占用咱们报警的资源,也特别来跟大家提个醒,在什么情况下,咱们真的要拨打报警电话。什么情况下大家自己来解决一下其实就可以了。

徐志刚:这些我觉得涉及到咱人生命的都可以拨打,没有问题的。其他的,有的不是非常急的,或者说打个比方,家里门被锁住了。但是这个钥匙是没有被锁住了,完了钥匙是在别人那,送过来时间稍微长一点。我建议就别拨打了。

但反过来,虽然钥匙在外面,但是家里要火上有做的饭粥,那咱们拨打我们是责无旁贷,第一时间去救,去开锁。另外有的时候,咱们也建议,就说有这个层数比较高的,不是紧急的情况下,有开锁公司这些专业的力量去做这项工作。因为咱们中队虽然现在有了长足的发展,达到一百多个中队。但是跟咱们实际的需求,还是有一定的差距的。咱们现在火灾的次数,包括做到这项工作,就做不了那项。咱们因为一些不是紧急情况下,出动有限的力量,那影响了。

图勒:可能其他真的需要帮助的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