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2月13日

2015-02-13 11:00-12:00 责编:王仁宏

00:00 00:00

徐志刚:对。

图勒:这也是跟大家特别来说到,咱们别有事没事就。

图勒:拨打119。

图勒:对,打电话打着玩一样。所以真的一旦出现这种紧急情况,咱们是责无旁贷的。但是平常一些不是那么紧急的时候,咱们自己能想办法解决,咱们消防官兵真的也挺辛苦的。

惜婷:对,如果说,我们在不是很严重的情况下,就拨打的119,就有可能会阻挡别人。

图勒:其他真的需要帮助的朋友,占用这种资源。刚刚也跟大家来聊到,咱们119这样一个功能,十项全能的选手再聊回来。

春节期间,这个消防安全。刚刚也是说到了,在这样一些小型的娱乐场所,或者是人流密集的公共场所,其实咱们都会每年,咱们消防总队都会,或者下面的支队都会进行一个,消防安全的检查。但是对于咱们家庭来说,这个自我的消防安全检查,应该该做到哪些也跟大家来说一下好吗?

徐志刚:好,这也简单的跟咱们市民朋友介绍一下这个,这期间这方面的事。在这方面就说在小长假期间,特别是春节期间,我身边也有好多朋友,选择了出游。再次也建议咱们大家在出游的时候,做到断电、断水、断气,完了将门窗关好锁好。凉台和空调外挂机周边要切实清理可燃物,防止火灾由外面进来。

特别是咱们走之前,锁门之前,要注意检查一下,不要遗留火种。比如这个电箱,在供氟这一块,包括一些其他的。包括咱们刚才所说的,为什么要断那个电,有时候手机,包括咱们好多电器基本上都在待机状态,长时间待机,在加上它里面有些灰尘什么的,容易引起这个灾害事故。

图勒:这也是跟大家特别提到的,我们在出远门之前,家里的这些火灾的消防安全隐患,首先得一一来排除了。

惜婷:因为过年,我们很多人都要离开北京,回老家过年。那家里肯定是一个空置的状态。在这种情况之下,一旦出点什么事,我们可能会离的特别远又不知道,但可能会给周围的人,给自家的财产,带来很大的一种安全的隐患。

所以刚才徐支队也提醒我们,说在这个离家之前做到断气,断电,断水。

图勒:三断,两关,关好门窗。这也是跟大家特别提醒道的。还有一点,很多朋友不知道,惜婷你有没有这样的习惯,就是有点强迫症。就是出门之后,走到一半的时候就会想,我这个门锁没锁,然后我家里这个火到底关没关,窗到底关没关,电有没有都断掉。

我之前有一个朋友,就是也是可能放长假,他要出国去玩。到机场的时候,突然想起他的在这个火上还煮着鸡蛋,这火没关。

图勒:太可怕了。

图勒:它是电器来煮的,煮蛋器。然后直接给物业打电话说,把这个总闸先拉了。我现在赶回去也来不及了。所以这个时候,也是特别提醒大家出门的时候,还是要先一一检查好了。

惜婷:对,这个是可能之前做一点点,这个防护措施,事后我们也就不用,这么担心这些事情的出现。这是一个很良好的习惯,我们应该去培养的。

图勒:对,没错。那最后还有一点时间,也是想问一下徐队,现在春节期间也是小客车免费通行的,这样一个时间。

那驾车出行的朋友,可能很容易在路上遇到一些紧急的状况,比如说车辆的自燃或者说这样一些刮蹭的事故。那如果发生事故了,我们应该怎么办,又如何预防?对于这一方面,咱们消防部门,有没有一些什么应对的方法?

徐志刚:在这个春节期间避免不了走亲访友,还有外出游玩。这些咱们也随着经济条件的发展,咱们驾车出行比较多。预防我想主要是几个方面,一个方面是做好这车辆的检查保养。特别是把这个电路、油路、刹车检查好,确保性能良好。再有一个,行驶当中遵守交通规则。时刻注意观察道路情况,适当的减速行驶,不超速不疲劳驾驶。再一个就是长时间驾驶要注意一下车辆的轮胎,包括机械的温度,这个防止发生事故。

在消防部门应对里面,如果发生这个情况报警之后,比如说发生车辆自然或着火事故,消防官兵到场之后第一时间进行救人灭火,我们会设置警戒区域,会贯彻救人第一的原则。同时也会注意防止汽车油箱爆炸等次生灾害。

在交通事故当中,我们会第一时间救助被困人员,对伤者进行一个初期的护理。完了到时候移交给急救部门。在这,也借此机会,也提醒我们消防队的人员,在道路交通进行事故救援的同时,也要注意一下自身的安全。消防车要停在事故车行驶方向的后方,开启警灯,另外设置明显的警戒标志。同时在救援人员在救援的时候,也要注意这个安全区域,不要跨越安全区域,确保咱们自身的安全。

图勒:这也是跟大家特别提到的,一旦在路上如果遇到这种紧急情况,咱们消防部门能够做到一些怎样的处理,以及我们事先怎样来预防这样的事件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