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春运应急大数据:2016年最拥挤的十大火车站

2016-01-28 11:00-12:00 责编:母晨静

00:00 00:00

高田重久:我们不担心产品,所以我们的客户与往常一样,关于这方面大家都有不同意见。

记者:去年底,多家车企宣布不再选择日本汽车零部件企业高田作为其安全气囊供应商,根据媒体统计,在高田气囊门召回事件中,占比最高的车企为日企,约为78%,其次为美系车企,占比约17%。占比最少的为德系车企,约为5%。美器车企中,菲亚特克赖斯特集团因为这个隐患在全球召回突破522万辆汽车,福特汽车召回超过150万辆。通用汽车召回已经突破40万辆。德汽车中,宝马躺枪,召回数量达到203万。对于如此多的车企卷入高田气囊门。汽车业资深评论员李杨表示:

李杨:这个事不是说因为它质量多好,因为它有其他独到的一些竞争优势。比如供货周期,还有上漆,还有价格等等,还有包括他给出了一个比较高的索赔的一个比例,它只是出货量老大,综合质量肯定还是说得过去的。但是绝对不是最好的。

主持人:其实我本人不是特别懂汽车,所以在评论这条新闻的时候,有点着急。所以我就想着帮大家梳理一下资料作为一个知识的补充和对新闻深含和内延的一个了解。首先我们来看看高田他原本是一个经营工业纺织品的家族企业,公司决定进军汽车安全气囊市场是在本田汽车1985年的新年宴会上,还有这么一段故事,说本田安全气囊项目负责人小林三郎就向高田提议了,说你们除了安全带,是不是也应该做一做气囊类的产品呢?其实都差不多,都是纺织品。几年之后,高田不仅开始生产气囊的外部,还购买了火箭发动机技术,自己生产气囊气体的推进剂,而气体的推进剂,这也正是气囊最为危险的部分。高田质量问题的爆发是始于一起交通事故,在2009年的516号,美国一位18岁的女孩,开着一辆2000年生产的本田雅阁去接放学的弟弟,在学校的停车场,这汽车就和另一辆车相撞了,在气囊展开之后,女孩被气囊中弹出的一个金属片划伤了颈动脉,失血而亡。在事故发生之前6个月的时候,本田已经进行了一次小规模的召回,在美国召回了40002001款的雅阁和思域。

咱们来了解一下这气囊当中的气体推进剂其实是装在一个圆片当中的,多个圆片装在气囊的气体推进剂里,高田的质量问题就出在这些小小的圆片当中。在成交给美国高速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的报告当中,高田就列举了几个错误,首先就是推进剂的存放没有防潮的措施,受潮的推进剂就可能导致在多年之后圆片的包装破裂。第二就是有些圆片合装在一起的时候,压力过小。在有些案例当中,比如说本田的某些车型上,本田要求每个气囊要装七个圆片,而实际高田给别人装的只有6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