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春运应急大数据:2016年最拥挤的十大火车站

2016-01-28 11:00-12:00 责编:母晨静

00:00 00:00

主持人:好了,北京时间来到1152分,今天我一直在掐时间,因为昨天携程这事没播出去,挺尴尬的,一个大写加粗了,还划了下滑线的尴尬。所以今天一定要掐准时间,把这条新闻及时的给大家输送出去,让大家来听到。因为非常精彩嘛,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针对之前携程用户使用携程订购的机票在东京机场被人说是无法登机,因为他是拿积分来兑换的机票,中消协也是来约谈了携程以及其他的一些OTA平台,那么这些积分机票到底是怎么产生的,供应商又是如何实现用他人的积分来兑换机票,并且转卖给任意的旅客呢?具体的情况,咱们还是来听听记者的报道:

记者:积分机票事件受到关注,是因为一位傅先生在日本的遭遇,网民"TTBZ"的他,常年往返于日本与中国,但是一张在携程上订购的往返机票,让他在日本机场倍感尴尬。

傅先生:中国的工作人员告诉我,我现在不能用的这张机票是AD开头的,不是日航的开头,他查了一下,这是英航卖出来的机票,但是是用积分兑换的,因为日本航空的机票用其他航空公司出票只能使用相应的积分兑换,而且这张机票是被取消掉了,取消的原因可能是原本这个积分的主人发现了自己的积分被盗用,然后投诉取消掉,或者说这个人自己专卖积分,或者说是出了一些违规票被查处。

记者:事件在随后引发巨大争议,越来越多的经历者站出来表示,自己曾遭遇类似的经历。在国内OTA平台,买到他人积分兑换的机票,而傅先生遇到的麻烦,也让这些用户怀疑自己实实在在付钱购买的机票,会不会给自己留下信用污点,而更多人则对携程OTA平台低价机票的来源产生怀疑。在中消协组织的约谈中,携程公司与此前的回应一致,称售卖盗用里程兑换的机票是个别代理商所为。

携程:这些供应商他在如何使用积分机票,在里面做了一些不规则的操作,然后转换称为平台的一个售票方,作为一个携程,本身我们在出票的时候,完全是按照100%的票来出的,所以很多供应商的一些猫腻,这边我们并不是特别了解,但是不了解并不代表我们不作为,特别是发生了积分机票以后,我们针对我们整个的监控体系大幅度提升了标准。

记者:携程方面承认,开放平台之后对代理商的监管的确存在问题,将进一步加强对供应商的监管,实现100%验票。

携程:100%验票首先是通过系统来验票。如果说有供应商拿过来的产品没有办法添到我们的系统里,然后被我们系统认证的话,这个时候我们调出来几十号人,然后我们做人工的验收,每一张机票全部是通过我验证通过了,从而保证我们这边每一张机票是合法合规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