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春运应急大数据:2016年最拥挤的十大火车站

2016-01-28 11:00-12:00 责编:母晨静

00:00 00:00

虽然春运期间最热闹的是火车,但是人流量最大的当然还是公路了。依托2000多款社交软件,腾讯位置大数据对6亿多网民进行了搜索引擎的分析之后才发现,今年做汽车,或者是自驾车成为最为热门的出行方式。由于今年还将继续实行节假日小客车免费通行的政策,预计在春运期间,公路运输的压力将会非常非常非常的大。我也是帮大家梳理一下大数据,预计在春节期间,高速公路的十大事故的高发路段,你要听仔细了,主要是集中在浙江、江苏、山东等等这样的省份,当然也不是说在这诅咒大家,就是说根据大数据来做这样的比对。在这其中浙江省就占到了一半,而高区排行榜第一位的是G60沪昆高速的下沙大桥一直到直埠枢纽这样的一个区域。

做汽车出行的人多了,那堵车就会成为大家最关心的问题了,那么春运期间哪里会堵,什么时候会堵呢?我来告诉你。不过如果说我能说准的话,我就不在这坐着了,您说是吗?

不过我还是理性的来分析一下,选择了外来人口比较集中的北、上、广地区,咱来看看数据分析的结果,也希望这些分析的比对的数据能够对您的出行计划有所帮助。我们先来看看咱们北京,也是全国外来人口最为集中的一个省份。根据近几年春运的拥堵情况,加上对全国6亿多网友的出行趋势的分析,可以预测在2016年的22号到4号,也就是农历的腊月2426,将是北京地区人们出行的比较集中的时间,也就是出京方向最为拥堵的时候。那么最堵的一天预计是在23号,特别是在这一天的上午8点到10点和24号的凌晨2点到7点,交通流量将会非常非常的大。和北京来相比,地处长三角地区的上海的春节出城的晚高峰就要来的晚一些了,但是持续的时间就会相对的加长。我们从2016年的23号来看,也就是农历的腊月25。在这一天上海周边的高速就会迎来出城的高峰,并且会持续到26号。也就是农历的腊月28。而在24号,也就是220号这一天,出城的车流量将会达到一个峰值,拥堵会集中出现在7点到9点的车站和机场这些地方。所以说不回家的朋友尽量就要避开这些热点的区域了。

来看看珠三角吧,说完了北、上也不能不说广,21号到3号,也就是农历的腊月2325,广州就会出现一个城的高峰期了。在23号的6点到12点,14点到18点的这两个时间段,无论是拥堵程度还是拥堵时间,都会比以往要严重的多了。

主持人:说完了过年回家,也要关注另外一批朋友的需求,那就是出外旅游的朋友。但是如果说您不想被堵在景区过春节的话,最好还是选择一些不那么热门的景点。玩可以玩的开心,但是不一定非要玩那最热闹的。比如说梳理一下高德地图的交通大数据,今年游客涨幅最大的景区多和庙会相关,这其中,2016年春节期间游客涨幅最高的十大景区,我们预测他依次会是金华的秦王宫、横店的梦幻谷、焦作的云台山、北京的地坛公园,惠州的罗浮山、广州的莲花山,衡阳南岳庙、开封清明上河园、北海银滩和黄山的红村,这其中排名在前两位的秦王宫和梦幻谷主要是因为有横店的大庙会,而且加上今年这么多的古装剧的热播像《芈月传》、《琅邪榜》还有《太子妃升职记》等等,很多朋友也是想去凑一个剧中的热闹。那么北京的地坛公园大家非常熟悉了,地坛庙会。那衡阳的南岳庙也是有南岳庙会。所以把握好了这些大数据分析出来的结果,我相信只要是听了我的节目,朋友们就不会在春节白跑一趟,或者说堵在路上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