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高速加油站8月16日

2015-08-16 11:00-12:00 责编:王仁宏

00:00 00:00

 

丁婵:这个是要及时更换的,比如说你那个水已经几天了之后你就可以用来冲厕所,冲拖把,然后再换一下新水,这样。

修奇:其实可以买那种现在比较大的那种桶装的纯净水,然后就备一个在家里的墙角,平时没事儿的时候拿它当哑铃锻炼一下,而且保质期还都挺长的,都十几个月。

丁婵:对。

修奇:可以常备的。

丁婵:那除了水之外,还有一个非常的重要,就是食物了。人说一个人不吃饭能够坚持20天左右吧,但是不喝水只能坚持大概几天吧,就是肯定要少很多,但是这个食物也很重要,所以至少要储存3天的食物量,而且这个食物要是不宜腐败的食物,你不能放个草莓,两天就不行了。

修奇:因为之前每次做应急的节目,嘉宾来了之后都会介绍说储备食物,他们经常出去上课,一些救援队的老师就说你们一定要储备食物,好多特别可爱的主妇姐姐就出去买各种花式的糕点,面包,还有想我家孩子如果是出了事儿,他们会吃什么呢,还有买各种糖,巧克力,其实我觉得巧克力是可以储存的。

丁婵:因为它保质期比较长。

修奇:对,而且给你充能量的时候是比较足的,像一些浓度比较高的巧克力的食品,但是像糕点、面包这些。

丁婵:只有两天。

修奇:保质期可能不超过一周的东西,建议大家是放什么呢,压缩饼干。

丁婵:对,那个好像一年两年都OK吧。

修奇:对,而且你吃了之后喝点水,它在你胃里就会膨胀,它的作用是比较大的。

丁婵:吃一口就饱了,这个特别省粮食。

修奇:对。

丁婵:另外还有一些,像收音机,手电筒,还有备用电池,收音机很重要。

修奇:真的。

丁婵:所以我们说这个广播现在已经弱势了,我说谁说广播已经弱势了,这话我就不爱听,我觉得广播不仅是不是弱势,而且它非常的强势,因为到这个应急的时候,广播的功效就体现的淋漓尽致。

修奇:像想起2008年汶川地震的时候,信号,所有的电话的信号,网络的信号,全都中断了,大家只有靠收音机,而且电台的大楼一般它都比较老,所以说它的建筑结构是非常稳固的。当时我记得有一个非常出名的主持人,成都台的,就是在地震之后坚持在直播间里播音了8个小时。很多这个被困的,埋在地下的朋友,都是通过收音机的声波传递出来,才被大家发现,才挖出来的。

丁婵:对,而且你想,在一个非常恐惧和绝望的一种状态下,如果有一个声音,有一个温暖的声音一直在给你打气。

修奇:没错。

丁婵:那我觉得这个对精神的这种冲击是不可小觑的。

修奇:是对生命的一种支撑。

丁婵:就是一种力量。

修奇:没错。

丁婵:另外还有手电筒,为什么说手电筒呢,因为人在这个黑暗的环境当中心理就会有一些恐惧感,亮堂了你能看见周围有什么了之后,你能迅速的判断周围到底安不安全,然后把自己置身于一个比较安全的位置,而且就会减少内心的这个恐惧感,很重要。

修奇:而且之前救援专家也谈过这点,就是很多朋友拿到手电筒之后可能第一时间要看周围的环境安不安全,但是建议大家第一位还是要先检查自己的身体,有没有一些出血点,因为当这个比如说房屋垮塌,把你压在下面的时候,可能你对痛感已经有一些失去知觉了。

丁婵:麻木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