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两会”应急放大镜:关注春运铁路调查

2016-03-15 11:00-12:00 责编:母晨静

00:00 00:00

 

修奇:今天的第一视角,将会播出两会专栏,2016大猜想,意思呢,就是用一个关键字帮您反遍代表委员立体化的呈现一下,2016年的未来图景。今天咱们的关键字有点憋屈,哪个字呢,霾,就是抬头看天,现在天上这个污染的霾,中央台主攻环保领域的记者杜希萌,将带您全面的猜想,2016年咱们的天会不会更蓝呢?水会不会更清呢?环境治理将会如何突破呢?接下来咱们节来听一听她的2016大猜想。

记者(杜希萌):各位好,我是中央台记者杜希萌,今天的2016大猜想关键字是霾,对您来说,这个词代表什么呢?是“净化器和口罩”还是“单双号限行”,总之一定是一份坏心情。治霾有没有效果?实话说,是有的。 2015年,全国74个重点城市PM2.5浓度同比下降了14%以上,这是数据。不过从老百姓来说,“蓝天和清新的空气”才是硬道理。当前,继续加大治污减排力度,保障新《环保法》、新《大气法》和《大气十条》深地落实,才能让治“霾”成果巩固下来。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院长孟伟透露,监督今年将严格。

孟伟:考核质量跟老百姓的感受会更加密切的结合在一起,今年全国人大也是把环境保护法的实施切断作为一个执法检查的重点,从4月份可能就开始做出相应的部署和安排。

记者:现在,很多人已经把霾作为污染的代名词。我们的经济在发展,污染物也在更新。比如说,此前长三角、珠三角区域部分水环境中就检出抗生素物质。这种新型环境污染物就是因为医药、农业、畜牧养殖总在过量使用抗生素。两会上,不少代表委员都建议,国家应尽快将抗生素抗性基因污染纳入到环境监测目标化合物检测范围。全国人大代表、上海市环保局局长张全说了,还得严格控制使用。

张全:它(抗生素)还是属于长期的污染过程,监测情况看确实在水体里面确实都存在抗生素,下一步,主要想和农业部门一起,针对它的养殖业领域制定一些更加严格的规程。

记者:要我说最要紧的还是要保护饮用水安全,毕竟这哪天都不能不喝水。去年,《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已经公布,今年正是全力推进的时候。环保部部长陈吉宁承诺,今后实施的会是从水源地到水龙头的安全监管:

陈吉宁:要全面公开饮用水安全的相关信息,对劣五类水体,特别是城市黑臭水体要限期解决。

记者:向污染宣战,大气、水、土壤,哪个都不能少。有人就说了,对“脚下的泥土”,现在仍然缺乏“战术”。不过今年,土壤污染防治法草案和《土十条》都会快速突破。全国人大环资委副主任袁泗拿出了时间表和路线图。

袁泗:重点针对农用地和建设用地,保障农产品生产安全和人居环境安全,到目前为止,土壤污染防治立法初步拟定稿,在今年年内进行两次初审,2017年提交给常委会。

记者:不难看出,我们国家对于单个污染问题治理的方向已经颇为清晰。但环境问题“牵一发动而全身”,有时候甚至是“按下葫芦起了瓢”,比如说之前光注重减排氮氧化物,对挥发性有机物我们没有足够重视,这两年就有点尝到苦头,大气氧化性加剧,到了夏天,臭氧污染甚至能挤下PM2.5成为首要污染物。全国政协委员花亚伟说,我们在环境容量方面缺乏系统的评估机制,保护生态,不要“单兵作战”,而要统揽全局。

花亚伟:比如二氧化硫能排放多少才能够对我们的影响不大,超出这些容量我们就不能上了,你把环境容量倒推出来,你就知道能放多少企业。实际上我们很多层面都是信息孤岛,在利用互联网的情况下一定要把这个帐算清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