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两会”应急放大镜:关注春运铁路调查

2016-03-15 11:00-12:00 责编:母晨静

00:00 00:00

 

记者:今年1月底到3月底中国消费者协会对于铁路客运服务进行了体验式调查,中消协消费指导部副部长皮小林介绍,调查采用体验式调查,问卷调查和焦点团体座谈会等方式,从秩序、便捷、舒适的角度,对铁路春运的购票、进站、候车、乘车、出站等各个环节进行体验评价。

皮小林:一种我们是动用了138位体验员对全国的31个省市自治区的142条线路进行了体验。另外一个我们在10个城市的调查了出站的旅游一共是1095位。第三个呢我们是关注农民工这个特殊的群体,我们组织了两场焦点团体专题座谈会。

记者:调查结果显示,根据各个环节体验指标设置,在142条线路中,有118条线路不同程度地发现了问题,占比达到83.1%。但值得肯定的是,在今年春运铁路客运量同比增长10.2%的情况下,消费者总体满意度得分达到了75.9分。实属不易。特别是近年来高速发展的高铁,为缓解我国春运压力,保障消费者安全、快捷、舒适出行,作出了重要贡献。《调查报告》充分肯定了今年铁路春运在购票便捷性、乘车舒适性、进出站秩序性、志愿服务方便性等方面所取得的成绩;同时,也指出铁路春运中存在规范管理、软硬件服务、消费购物等问题方面存在的不足。体验中发现的主要问题有:在规范管理方面,发现黄牛党、拉客、宰客、禁烟区吸烟等违法违规行为;在软硬件服务上,发现售票厅服务窗口开放不及时、自助取票设备故障频发、候车室内垃圾成堆、洗手间被物品占用;在消费购物上,发现非正规渠道“小红帽”、车站售卖“三无产品”、动车高铁购买不到2元矿泉水、15元盒饭“藏着卖”、餐车“变相”卖座等问题。此外,体验中还出现了一些因实名制车票途中遗失,铁路人员要求补票的争议。中消协消费指导部副主任皮小林。

皮小林:在动车里面发现卖10元水,昆仑山10块,15元饭盒要40分钟,声音不是很清晰,但是能听出来是50块一位。我们发现洗手间变成了仓库,这个是收集好的一些瓶子,农夫山泉的瓶,可乐瓶什么都有,这是在车辆行进过程中,乘客要上厕所了没上了。

记者:根据调查中发现的问题,在《调查报告》中,中消协建议,铁路监管部门要会商相关执法部门联合治理,打击黄牛倒票、车站拉客、宰客、倒客等违法行为,完善服务设施和便民措施,回应社会关切。中消协副秘书长栗元广。

栗元广:通过这次体验式调查,我们也发现了铁路客运服务中还存在着配套设施跟不上,服务态度差,服务水平低等不足之处,服务质量还有待进一步提升。铁路监管部门要加快管理,规范客运秩序。督促企业,依法依归,做好服务消费者的各项工作,及时回应消费者合理诉求,完善以实名制为基础的购票,进站,乘车、出站等各环节服务措施。通过设备投入和技术更新尽快解决因中途丢失实名制车票,而强制补票等问题。

记者:栗元广表示,中消协还呼吁进一步发挥好我国高铁建设优势,提高高铁运行比重,提高铁路运输效率,满足消费者安全快捷舒适的乘车需求。

栗元广:人潮拥挤的春运消费者在乘车体验会感受到很多不如意,为此我们呼吁全社会共同关心铁路客运,各有关部门采取有效措施,帮助铁路客运肩负。

修奇:其实有一个词我相信大家都听过,那就是铁老大,在春节期间特别是恰逢春运您能买着一张票,就觉得特别知足了,更别提想在火车上享受如家一般的服务,我觉得可能很多人不会有这样的奢望,所以呢,中消协这样的体验式的调查,可能对于普通的消费者来说,有点乌托邦,有点理想化的意义了,但是反过来现在呢,铁路部已经是铁总公司了,那么现在社会上争议说高铁的量价权究竟该怎么分开,高铁的价格会不会长到天价,我想大家这样的置疑的声音和大家这样的担心,都是因为长期以来,我们铁路部门的服务,是以铁老大的姿态,呈现在大家的面前,你能买到票就不错了,你还想让我给你服务,这根本就不可能。其实要扭转大家对铁老大的态度,还得先让铁老大走下神坛,因为它是什么,它就是为乘客服务的,它没有其他任何的优越感。我们都在说供给侧改革,在这个改革当中最重要的就是让群众获得实实在在的获得感,那么这个获得感是什么呢?就从在坐高铁的时候,不要再得到老大一样的服务开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