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两会”应急放大镜:关注春运铁路调查

2016-03-15 11:00-12:00 责编:母晨静

00:00 00:00

 

郭乃硕:有一些过去关于信用卡管理的法律法规、条款和相对的管理制度,也应该到了调整的时候。应该与时俱进,适当调整信用卡使用过程中有关于滞纳金的管理办法。

修奇:其实说到滞纳金我还非常有话说,记得刚刚参加工作的时候,刚办信用卡,所以当时不是特别了解,你会发现很多银行给你发送的短信,帐单的提醒不是特别的及时到位,或者说它在跟你玩儿文字游戏,所以有一个月我就忘记了还钱,不是忘记了,因为我不知道日期到底是什么时候,后来还钱可能才125块钱,但是我心里特别特别的委屈,因为不是我不想还钱,而是银行帐单的提醒实在是太隐匿了,我根本看不到什么时候还钱,什么时候该还钱,而在滞纳到期的那个日期他有没有给我一个提示,而且已经等待产生了100多的滞纳金之后,才给我发送了一条短信,当时没沉住气,因为特别的委屈,就打电话跟客服抱怨了一通,后来好在这个客服看我是第一次用,所以不太清楚,就把这个滞纳金给免除了,因为在服务的过程中,也要反思,是不是在自己故意的玩儿文字游戏,故意的想挣消费者的这点钱,我相信这其中一定也有一点点的这个怎么说呢,侥幸的心理,所以还是提示大家要用信用卡一定设置好,比如说现在手机上有各种各样的APP,可以提示你什么时候该还钱,什么时候要还钱,当然老赖的行为也是要不得的,毕竟个人的信用记录对我们来说还是非常重要的。

接下来进入今天的最后一个环节,第一热议,在强会期间有很多的热词,但是今天要说的这个热词,可能有点陌生,叫做僵尸车企,您可以会说了僵尸车我们都听过,那深入是僵尸车企,日前公信部公布了第281批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和产品目录,其中有35家车企相关的生产资质被撤销掉了,这其包括13家乘用车生产企业,九家多用途的货车企业,和13家三轮汽车和低速车企业,截至目前呢,已经有140多家车企被劝退,打破车企生产资质终生制步伐正在加快,那么根据了解呢,我国现在有各类车1000多家,是全球最多的,对于很多汽车工业发达的国家,只存在3到5家大型的汽车集团,那么中国到底该有多少家车企是合适的呢?这个数控制在多少是最合理的呢,咱们来听听记者的调查。

记者:如果不是这次公信部公布清楚僵尸车企恐怕没有人会知道在宁波,还有一家叫做汽车修造厂的企业存在。问起宁波当地人,甚至该企业注册所在地的街道、工商部门,都查不到这家企业的痕迹。几经周转,记者终于联系上了宁波市汽车修造厂的上级单位:宁波市公运集团。宁波市汽车修造厂原本是宁波市公运集团下属一家国有企业,以生产“灵桥”牌厢式货车为主。但知情人士说,他们早已经不生产厢式车了,也谈不上转型,如今只做汽车修理。

知情人士:这些厂我们原来转制过了,有一些人在,打算说也维持一下,那现在可能不做了,也没生意了,我做了,转型最终我们也没转型,所以我们无非做一些修理很少的量,原来一年做2个亿。

记者:这就是典型的僵尸车企,当然在工信部劝退的名单中,有另外一种企业,他们并不是僵尸车企,只是某个类型的车的生产资质被取消,在工信部劝退的名单中,有一家企业叫秦皇岛金程汽车制造有限公司,目前主要生产轻型客车,主要产品出口亚洲、非洲,所以您在国内根本见不到他们生产的汽车,秦皇岛金程汽车制造有限公司出口部经理韩振栋说。

韩振栋:去年十月份就知道这个消息了,我们想往这方面转型的、想把资质保留的就向发改委提交资料。当时开会研究不想做这种九座的车了,就想放弃了。自然而然的取消了。

记者:在工信部劝退的名单中,还有一种车企,他们曾经还比较知名,比如双环汽车,但是它的知名得来个引号,双环汽车自1988年成立以来,多款车被指抄袭,一度被调侃为山寨专业户,在其高仿的车中,您能看到奔驰的smart,本田的CRV,宝马的X5,由于涉嫌侵权双环汽车屡屡被国外品牌起诉,针对撤销资质的公告,石家庄双环汽车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成滨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