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两会”应急放大镜:关注春运铁路调查

2016-03-15 11:00-12:00 责编:母晨静

00:00 00:00

 

郭乃硕:如果真是6毛钱,利滚利,罚款最后罚到了几千块钱甚至上万块钱,我觉得这是不是金融部门的一种霸王条款。

记者:全国人大代表何丽霞。

何丽霞:我觉得这个情况应该是合适的,一般的信用卡还款应该时间挺长的,应该都是一个月,借了人家的钱及时还了不就行了吗,有些人借了人家钱怎么能要忘了呢,我觉得合适,不存在霸王条款。

记者:在银行系统工作的全国人大代表穆合塔拜•沙迪克说,银行收取高额的滞纳金,作用不在惩罚,而在提醒。

穆合塔拜•沙迪克:滞纳金不是利用罚款来惩罚你,不是这个目的,是为了提醒让你下次在消费的时候要注意,还有你要提高你的诚信。

记者:中国银行业协会发布的一项调查显示,2015年,25.45%的用户有过逾期还款的行为。这其中有七成以上的用户逾期还款是因为“忘记还”;13.95%的用户是因为“还款渠道结算延时导致未及时到账”;8.98%的用户是因为“没钱还”。全国政协委员、河北省工商联副主席王玉锁担心,收取高额的滞纳金会加剧持卡人欠款不还的状况。

王玉锁:本身这里就有信息不对称的问题,不能“劣币”驱逐“良币”,不能因为某些人的问题就把大家的利益给侵害了,这是不对的。

记者:全国人大代表钱念孙说,信用卡还款应该给还款人一定的缓冲期,并而对逾期欠款也应该根据实际情况来判断,不能“一刀切”:

钱念孙:有的人老是不还钱怎么办,还有人有意利用信用卡来套取银行的资金,这种情况也要避免,但关键是能有一个,它根据每个人的使用卡的情况综合判断这个人的信用等级,有的人可以有适当的缓冲期。

记者:《银行卡业务管理办法》颁布至今已有多年,只是部门规章,并没有专门管理信用卡的法律出台。全国人大代表郭乃硕建议,相关的法律法规应尽快制定、修改和完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