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我国将启用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

2016-04-20 11:00-12:00 责编:母晨静

00:00 00:00

修奇:欢迎回来,这里是正在直播的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我是修奇。

现在在大街上,如果大家要判断一辆车是不是新能源汽车,除了一些主流的车型,比如说特斯拉等等可能会看一下车后屁股,看看有没有排气管。但是未来我国将会起用新能源汽车的专用号牌了。

近日,公安部交管局开始就新能源汽车的专用号牌的式样,向社会公开了征求意见,详细情况马上来连线央广记者潘逸,请他来介绍一下。

记者:出于更好的区分辨识新能源汽车实施差异化交通管理政策的目的,我国将启用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公安部交通管理局负责人介绍,经过初步的测试、筛选和论证,形成了新能源汽车号牌式样,其中,小型汽车号牌和大型汽车号牌各3个式样。这些号牌的式样以“绿色”为主色调,在设计的时候体现了“绿色环保”寓意,并且增加了专用标识,应用了新的防伪技术和制作工艺,既可实现区分管理、便于识别,也是突出了新能源的特色、技术创新。

与普通汽车号牌相比,新能源汽车号牌在工本费、发牌机关代号不变的情况下,号码增加了1位。一方面是避免了与普通汽车号牌重号,能满足未来新能源汽车增长的需求,同时有利于在车辆高速行驶时准确辨识。

从现在开始直到被月底,公众可以在公安部网站122交通网,以及搜狐网、腾讯网等网站,还有微信客户端上开通了投票页面或者链接,为自己喜爱的新能源汽车号牌式样投票,并且提出意见和建议。公安部交管局将在年内选择部分地方启动试点,并逐步扩大范围。

修奇:好的,非常感谢潘逸的介绍。其实如果观察一下,2015年中国新能源汽车的销量已经是超过了33万辆,这个数字还是非常可观的,也是成为了全球电动车销量最高的一个国家。尽管新能源汽车他卖的还不错,处在一个热销的状态,但是广大车主对它,像续航里程不达标,电池容量衰减过快,这样的质疑也是越来越多。

那么其中销量大户比亚迪秦遭遇到的质疑可以说是火力最为集中,在4月17号南京的街头甚至还出现了十几辆比亚迪秦集体维权的事件。那车主们主要是在抗议,比亚迪秦的质量实在是太次,实际驾驶的过程当中,纯电续航的里程不达标等等。

还有车主比较极端的说法是,买了比亚迪新能源汽车,不是在4S店修车,就是在去4S店修车的路上。这也是再次引起了车主们对电动车续航里程的争议。那么电动车它的性能究竟怎么样?而电动车行业内目前要面临的困境又是什么呢?我们一起来听央广记者朱红圆、马哲的调查。

记者:今天下午,记者致电了比亚迪某4S店的一名工作人员。面对续航能力差的情况,他给出了这样的回答。

工作人员:比亚迪这个续航是在电动车领域的续航是属于最有保障的了,比亚迪续航有问题的话,那其他电动车都不敢恭维。续航就是300公里,实际会探测,开的习惯这个路况有一些出入。

记者:事实上,不止是比亚迪秦被质疑续航里程存在虚高的问题,此前就有媒体报道称,续航里程虚高已成为电动车行业的潜规则。北京市消费者协会下属机构接到了全国各地电动车消费者的多起投诉。投诉的主要问题包括,电池容量虚标,续航里程虚高、漏电,多次充不上电等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