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我国将启用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

2016-04-20 11:00-12:00 责编:母晨静

00:00 00:00

修奇:时间来到11点36分,欢迎回来,这里依然是感性观察、理性分析的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我是大家的老朋友修奇,半点回来继续带大家说新闻,您现在锁定的频率是FM99.6,中国高速公路交通广播。

进入我们的第一调查,最近媒体都在关注这样一条消息,就是江苏的常州外国语学校自从搬入了新址之后数百名学生出现了身体异常的情况。极个别的学生甚至是罹患了淋巴癌。

常州市有关部门昨天对此做出了回应说,该校空气质量达标,附近的原化工企业没有发现大规模的填埋危废。据了解环保部江苏省政府已经介入了调查,教育部也对学校污染问题启动了教育重大污染突发事件的专项督导。

常州市政府昨天发出了一份情况说明,多次使用了“达标”这个词,来表述校园当中的室内空气、土壤、地下水等等这些环境的检测指标,而把部分学生身体出现了异常的情况归咎于附近的化工企业原址的修复调整工程,施工操作不当。他们说2015年的12月份,由于防护不当,修复过程中散发异味引发了环境投诉。

那么学生中毒究竟是谁的过错呢?我们来听央广记者吴哲华的报道。

记者:江苏常州外国语学校的一位15岁女生的彩超诊断报告单上,清晰的写着“甲状腺右叶结节”、“双侧颈部淋巴结肿大”,日期是2016年3月6日。这样的体检报告,对于常外的学生来说,只是几百份之一而已。该校二年级学生家长王先生说,学校从去年9月搬到新址,12月开始,就集中出现了学生的不良反应。

(学生家长)王先生:搬过去之后,很多孩子都出现了头上有红疹、脱皮,鼻塞、咳嗽、流鼻血,因为接孩子的时候都是下午,飘过来的恶臭,那种农药味道的,就特别浓。

记者:多位学生家长带着孩子去常州、无锡、南京、上海等地体检,并自发做了一份统计表,显示641名学生中,体检异常人数为493人,占比76.9%。而“异常”的项目包括“甲状腺结节”262例、“淋巴肿大或结节”194例、“血液其他指标异常”90例等。以常外81班的统计为例,有约77%的学生体检指标异常。

“35个同学,现在是8个同学指标都是正常的。”

“多少个同学?”

“8个,其他27个主要就是甲状腺结节,然后淋巴结节还有白细胞偏低,而且有几个同学下降的比较厉害的。”

记者:昨天公布的一份来自常州市卫计委的数据显示,全市8家医院共接诊常外学生就诊及体检597人,检查指标异常,仅有133人比例约占22%,部分家长对这一数据并不认可,他们表示统计数据无法体现的还有孩子出现的红疹、脱皮、咳嗽、头疼、嗜睡、食欲下降等异常症状。

由家长统计的数据于3月11号被送到常州外国语学校董事长史品南的手中。3月18号,常州市卫计委对常外部分学生体检异常做了说明,称“专家组分析资料后指出,部分学生主要异常情况有:甲状腺结节、淋巴肿大以及部分血检、尿检指标异常”,但对于原因分析并未指出与环境污染有关。以“甲状腺结节”为例,市卫计委认为主要原因有碘摄入不足或者过多、精神压力过大、甲状腺器官先天性自身免疫缺陷、药物因素等。

常州市外国语学校校长曹慧说,学校没有出现白血病病例,一例淋巴癌病例确诊时间是去年9月28日,患者当时已经患有淋巴肿大症状两个月。

“当时什么时候确定为淋巴癌?”

“消防获及消息的时间点,就是在10月份。”

修奇:那么在搬迁之后短短几个月的时间当中,集中出现了学生的异常反映。其实不论是100多人还是几百多人,总归是一种不正常的现象。那么我们还是想问其中的原因到底是什么呢?不管跟学校有没有关系,我们总要知道为什么。那跟学校距离不远处的化学“毒地”又有什么样的千丝万缕的联系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