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我国将启用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

2016-04-20 11:00-12:00 责编:母晨静

00:00 00:00

修奇:11点53分,我们进入今天的第一热议。

《反家暴法》已经实施了1个多月的时间了,但是最近我看到了一项调查,这个调查是在一个省会城市进行的安徽的合肥。这个调查问卷的结果就显示了,说超过4成的受访者表示,自己或者是自己的亲朋好友遭受过家暴,或者是正在遭受家暴。我在想,其实合肥对我们来说,还不是像北上广深这样的一线城市,我也不太清楚这个调查到底是具名的还是不具名的,但是已经看到有4成的受访者这样坦言自己的这样的经历,或者是自己周边的亲朋好友的经历,还是觉得有点毛骨悚然。但是对《反家暴法》知之甚少的人数同样也是超过了我的预期,这样的数字甚至超过了正在遭受家暴的人数,已经超过了4成。那么详细的情况我们来听央广驻安徽记者刘军的报道。

记者:最近在合肥进行的一项关于《反家暴法》的问卷调查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尽管《反家暴法》已经实施1个多月的时间,但调查问卷显示,有56人对《反家暴法》一无所知或知之甚少。对《反家暴法》的了解仅局限于标题这四个字而已的占到总人数的44%,认为该法对制止、约束家暴行为起到一定作用的只有36人,仅占到28%。

4月13日,在合肥一家工地务工的安庆岳西人杨某求助合肥当地媒体,称其妻子张女士4月6日离奇失踪,民警和自己都未找到人。9岁的儿子天天哭着找妈妈。然后记者调查发展,张女士的失踪或另有隐情。其弟张先生称姐姐曾遭受过家庭暴力,而且这两年越来越严重。杨某虽否认有家暴行为,但承认两人曾打过架。据了解杨某和妻子张女士租住在合肥丝绸新村,他平时在工地干活,张女士在家照顾孩子。4月6日7点多,张女士送孩子去上学,杨某在家睡到10点多却没见到妻子回家。此后他和警方四处寻找未果。

排除了张女士有精神疾病的可能后,记者询问杨某与妻子的感情生活,他称“反正一直都在一起过,从没有分开过,以前顶多吵架后去儿子同学家住一晚。”随后,记者联系上远在江苏徐州的张女士的弟弟张先生,他也很担心姐姐的安全,但表示找不到人。

对话中,张先生对姐夫杨某的“担心”态度不以为然,称“反正我不管他的事”,经过追问,他说早在几年前姐姐就曾跟他说起,遭到了杨某的家暴,最近两年这种情况可能越来越严重。”对此,杨明回复称,“前几年有过打架,去年到现在没有。”截至目前,张女士仍是踪迹全无。

安徽大学社会学系副教授王云飞曾调研过家暴现象,他表示,家暴中的受害人,平均遭受约20次家暴后,才会想到向社会各界求助,而长期以来,民警、妇联、社居委工作同志,都会因清官难断家务事’这一固有观念,在插手干预上畏首畏尾,对这种‘家庭矛盾’往往是一劝了之,无法实际解决问题。王云飞认为,长期以来,家暴被道德化看待,这在很大程度上阻碍了社会对家暴行为进行干预的进程。家暴的特殊性又决定了其工作涉及面广,因此很多部门在出面管理时,陷入一种越殂代疱的身份尴尬。王云飞认为,反家暴法的颁行能解决反家暴在立法上的空白。但想取得预期法律效果,还得多方联动。形成预防为主、事中干预、事后惩处的机制,体现法律震慑力。

修奇:北京时间来到11点57分,以上就是今天修奇在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为你预备的全部新闻内容了,也希望这些内容能够真真切切地服务到你的生活当中,明天上午的11点钟,修奇依然在这里为大家服务,我们明天上午11点钟再见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