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我国将启用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

2016-04-20 11:00-12:00 责编:母晨静

00:00 00:00

修奇:其实舆论的关注也使得大家对一个问题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或者是焦虑,就是学校选址的问题。那么在全国其他地方,是不是还存在着这样的相似的问题呢?有多少孩子现在是在很多污染过的土壤或者说是水域,或者说是空气的暴露当中来学习的呢?我们来听记者在浙江做得调查。

记者:身处在粉尘污染的环境中会引起多种心血管呼吸道疾病的,粉尘污染对老人、孩子的影响最大,而且过多的粉尘容易滋生病菌、病毒,对身体健康极为不利,对与皮肤的健康也会有极大地危害。

去年家住在温岭市箬横镇的毛先生向记者反映,他的孩子就读于箬横镇白峰小学,学校隔壁有一家石材加工厂,切割机开工作业时,产生的噪音影响到学生的上课,而且一旦刮大风整个加工厂周边到处都是粉尘,对学生的身体健康也有损害。

毛先生:反正我们就是站旁边的,附近几个很多从这条路经过的,确实总感觉灰尘什么的就很多的。他这个灰尘咳嗽,没留意就经常咳嗽咳嗽,是不是有影响?

记者来到白峰小学的现场看到,这家石材加工厂十分简陋没有厂名,也没有任何其他的防护措施。在工厂搭建的大棚内,随意拜访着许多大大小小的切割机,一位姓张的工人当时就正在作业。

记者:你感觉对身体有没有影响?

(工人)张先生:有影响,没办法,年纪大了没有作用。

记者:我觉得这个灰尘那么大,你们自己有没有防护方面的措施的?

张先生:防护没用的,口罩有什么用?

记者:这样吸进去对身体有没有影响?

张先生:肯定是有危害的,这个非常有危害。

在现场交谈不到十分钟,记者就发现自己的衣服和头发上都粘满了粉尘,呼吸也十分不顺畅,总感觉喉咙里堵了一块什么东西似的。随后记者来到与石材加工厂仅一墙之隔的白峰小学,在校门口记者碰到了不少前来接送孩子的家长。

在学校北面的墙体上,记者看到了上面覆盖了一层白色的粉尘,孩子们说一遇到有风的天气空气里到处都是粉尘。

记者:石材加工的声音响不响?

学生:响啊。

记者:响的?

学生:中午的时候和下午。

记者:灰尘大不大?

学生:大。

记者:你们有没有跟老师说了这个声音太响了?

学生:就是我们跟老师说了,老师说没办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