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我国将启用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

2016-04-20 11:00-12:00 责编:母晨静

00:00 00:00

记者:山东东营的张女士两年前买了一辆国产电动车,她说实际的续航里程和购买时宣传上有很大差距。

张女士:当时充完电,充满的情况下,车里头载两个人,跑了50多公里。然后有一个电池显示的表格5节电还剩了两节。但是它这个说明上是100到200公里,它的前提条件是你必须跑30公里匀速,而且风是小于4级的情况下,就是理论上是这样,但实际上肯定不会是出去跑只跑30吧。

记者:第一电动网主编邱锴俊表示,在各类指标中,消费者可以比较电动车的综合工况续航里程。

(第一电动网 主编)邱锴俊标新的时候有的车企它为了宣传什么的,他用的不是综合工况的续航里程,说的可能是比如说经济续航里程。应该说综合工况那个应该是更符合实际一点,经济续航可能不是那么的跟现实情况相接近,这个就要消费者们要区分的。

记者: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核心还是没有解决电池的问题,电池的密度问题、充电问题以及电池的说明问题,如果不能得到彻底的解决,新能源汽车的续航历程始终有限,很难大范围的在市场推广。

业内人士:有几大障碍他无法解决现在,他们说能量密度问题,电池的能量密度是汽油的1/10,我要是加了50升的油的话,那是电池就得500公斤。还有一个充电问题,目前的状况下我们的充电都是充几个小时跑一晚上,这样的话才行。但是你作为交通工具来说,你这个问题没法解决。再说电池的寿命问题,像比亚迪说我续航能到70公里,他是在电池用尽的情况下跑70公里,这样带来另外一个问题,电池的寿命会非常短,用不了一年电池就不行了。

记者:那么如何进一步提高国产动力电池的水平呢?工信部部长苗圩透露,今年正在联合行业内多家企业进行动力电池的创新中心建设。

(工信部部长)苗圩:我们了解除了比亚迪之外,其他所生产新能源汽车的这些企业都不研发电池,都是外购的电池。而各位都知道动力电池技术的进步这就决定了整车的性能、质量、安全,整个方面。所以我们联合了行业内外的九家企业,目前已经投入了5亿的资本正在组建动力电池的研究院,这就是今年我们的一些具体的计划。

修奇:好的半点回来,我们的直播继续,这里是中国高速公路交通广播。时间来到11点32分,我们来刷新一下百度地图实时路况。关注到现在丰体南路东向西的方向,从丰北桥到京港澳高速1.5公里排队,广安路西向东,从岳各庄桥到六里桥1.2公里排队。东二环路现在南向北,华威南路到东直门北桥7.4公里的拥堵,时速也是在15公里以下了,提示大家注意避让。东三环现在情况也不是很好,南向北的方向十里河桥到三元桥8.5公里排队,平均时速也是在15公里左右。最后来看一下京密路现在北向南,从黄港大桥到三元桥1.9公里排队,平均时速低于13公里。掌握实时路况躲避拥堵早知早到百度地图祝您出行平安。好,接下来了解更加详尽的路况信息,马上来连线中国高速公路交通广播驻北京市交通运行协调指挥中心的路况观察员庄园请她来为大家介绍一下。庄园你好。

(北京市交通运行协调指挥中心 路况观察员)庄园:上午好修奇,听众朋友们大家好,庄园在北京市交通运行检测调度中心为大家持续关注路况。目前北京的交通指数为5.3,处于轻度拥堵的状态,较上个时间段虽然有了很大的回落,不过部分路段还是依然存在缓慢拥堵的情况。比如说目前东二环广西门桥至东便门桥就有966米的严重拥堵,建议您可以选择广西门外大街再走忠实里四巷再走广渠门北滨河路会更加快捷一些。另外东二环目前有1.2公里的严重拥堵,途径左安门桥到光明桥的朋友们,你可以绕行广渠门南滨河路会更加快捷。同时东二环途径光明桥到广渠门桥的朋友们,您可以选择光明路再走夕照寺街会更快一些,二环目前是比较拥堵的,请您稍安毋躁。再来看高速公路方面的情况,京城高速出京方向赵全营镇附近发生了交通事故,占用了应急车道和内测的第二条行车道,请途径的车辆注意避让,安全行车。

好的,我是庄园,以上就是这一时段的路况。

修奇:好的,感谢庄园的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