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埃航客机失踪超过24小时 不排除各种可能性

2016-05-20 11:00-12:00 责编:母晨静

00:00 00:00

主持人:北京时间11点44分,进入我们今天的第一观察。古老的罗马城,浪漫的米兰,兰式亚平宁半岛的异式风情,说到这儿我都动心了。可以说,世界各地的美景吸引了众多中国游客前去游玩和探索。然而一些游客也发现这秀丽风景的背后,其实可能还隐藏着一些风险。比如说各地都会遭遇到像抢劫、诈骗、偷盗等等这样的犯罪行为。这两天公安部发布消息说了,说在意大利执行首次中国意大利联合警务巡逻任务的四名中国警员,在日前完成了任务已经返回了国内。这个消息也把人们的目光再次投向了海外旅游的治安问题上,那您在海外旅游的时候有没有遭遇过治安问题呢?而面对治安问题游客又应该如何来处理呢?我们来听江苏台记者在当地做的调查。

记者:说起海外旅游的治安问题,扬州市民刘先生深有感触,去年他和妻子去泰国度蜜月结果遭遇了不快。

刘先生:我们之前有一次去泰国皮皮岛,有一些人他就带了一个小猴子,小猴子呢然后给它穿了尿布也很可爱的那种,然后就给游人来合影的。跟他简单地交流之后呢,他说好,200泰铢拍一张照片。当时我老婆说她就是想要拍,那她拍的时候把我们两个人都拍进去了,都拍进去之后就说要收双份的钱,当时因为语言不通,然后他们可能三个男的通行的,就人也比较多,当时我们就没有再跟他纠结什么东西也就给了,也就给了他400泰铢。

记者:因为语言不通被宰的情况在海外旅游中并不罕见,华约谈记者曹锐5月17号刚从韩国回来,在韩国期间就遭遇了出租车宰客的行为。

(华约谈记者)曹锐:我们语言也不通,然后就拿着酒店的名片给司机,好不容易打到一辆公司经营的出租车,然后跟我们要了5万韩币。正常其实到酒店也就是在1万5韩币左右,也就是说跟我们多要了三倍还多。

记者:和被宰相比,苏州市民蒋女士的经历就惊险的多。今年春节蒋女士去伊朗首都德黑兰自由行,前面大半的行程都还算顺利,可就当她准备回国时意外发生了。

(苏州市民)蒋女士:在酒店等出租车的时候,一堆伊朗人骑个摩托车当场对我进行抢劫,我人也被拖了20几米,人还受伤了。当时有两个好心的广东女孩帮我报了警,警方也来登记备案了。他给我出示了一个记录,拿这个通知单我可以到大使馆去证明我是被偷被抢,后来中国驻德黑兰大使馆向我们江苏省公安厅发了一个确认函,确认我的身份信息,使馆收到我这个人。江苏省公安厅回函之后就给我办发临时的身份证,我就拿这个临时的护照回国。

记者:蒋女士人虽然是回国了,但丢失了几万块钱财物至今还没有追回,宰客、偷盗、抢劫,近几年来随着出境游客的增多,相关的治安事件也频频被媒体报道。一般来说,旅行社都会做口头及书面的安全提醒,淮安师院国际旅行社副总经理高晓芳说他们虽然做了大量的工作,可游客被骗被偷的事件仍时有发生,并呈递增趋势。

高晓芳:有一些客人他会认为没有什么关系,他有一些英文的基础或者是什么的,他可能会选择自己去走一些比如说他想去的地方,然后去到一些游客不常去的这些地方。那这样可能就会发生类似的这一些事件吧。

记者:苏州中国国际旅行社出境部经理费馨则认为当地治安不力也是重要的原因。

(苏州中国国际旅行社出境部经理)费馨:有一些国家它其实在制度方面的漏洞也是非常多,而且有些欧洲国家的话,他本身的警察的效率就非常的低。在应对一些大案都非常不利的情况下,那应对这些偷盗的这些小案就更加的缺乏人手了。

记者:今年5月份中国警察前往意大利的罗马和米兰进行巡逻引起了不少人的关注,句容市旅行社十佳导游谢容容觉得,靠几个中国警察去改善当地治安是不现实的。中国警察巡逻主要是方便游客和警方沟通。

(句容市旅行社十佳导游)谢容容:你有中国的警察,你有问题的话,最起码你语言是通的,肯定是好的。

记者:目前四名警察完成巡逻任务后已经回国,苏州中国国际旅行社出境部经理费馨觉得,这样的巡逻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费馨:觉得就是说是不是能够在这些旅游热点的国家增设一个常设的一个机构,这个机构由双方的人员来组成。平时就在不断地去磨合,然后一旦发现这种情况都有一个受理的一个机构,我们跟很多欧洲国家或者是其他国家的司法制度是不同的。首先在警方的合作方面就有一个磨合的过程,能够达到最好的一个磨合程度以后,才能够更有效率的去侦破这些案子或者是有效的维护我们的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