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埃航客机失踪超过24小时 不排除各种可能性

2016-05-20 11:00-12:00 责编:母晨静

00:00 00:00

主持人:11点55分,进入我们今天的第一解读,继续我们昨天关于外卖包装环保这样的话题。考虑到外卖正在逐渐成为更多人的生活方式,如何减少外卖带来的垃圾污染是一道需要消费者商家外卖平台和回收产业共同思考的问题。和外卖相似的其实还有一个东西,我不知道大家注意到没有,那就是快递的包装。我这儿拿到一份数据,说快递业每年使用的胶带能达到170亿米,塑料袋使用量达到了82亿个。那么在业内来看,这两类塑料包装成本都不是特别的高,消费者几乎不用付出太高的代价,处理的压力基本也都是由社会进行承担。有专家认为,在探索更为有效而且可行的回收方式的同时,应该建立废弃塑料回收利用补贴机制,我们继续来听记者的报道。

记者: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副所长常纪文建议,本着谁受益谁付费的原则,外卖商家平台消费者都应该为外卖垃圾处理买单,补偿回收利用所需要的成本费用。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副所长)常纪文:最好的办法就是采用可回收可循环的包装材料,目前国家正在准备修改循环经济促进法,下一步应该从法律上对外卖行业,包括快递行业的包装材料作出减量化,资源化的作出约束性规定,还有一个措施就是用经济手段引导消费者作出选择,一次性的快餐盒它回收利用的成本是比较高的,回收企业的利润也是比较高的。如果能够增收一笔费用,这也可以倒逼消费者选择可以重复利用的餐具盒。

记者:“十三五”规划纲要已经明确提出,将限制一次性用品使用,健全再生资源回收利用网络,加强生活垃圾分类回收和再生资源回收的衔接。一些地方也开始尝试对这类新的生活垃圾进行分类回收试点。合肥市城管局宣传处处长李大勇。

(合肥市城管局宣传处处长)李大勇:我们在今年3月份开始试点将这些塑料垃圾玻璃制品包装纸盒进行分类的资源回收,我们对于主动进行垃圾分类回收再利用的市民给予物质奖励,希望通过这种方式把这些实际是放错了地方的资源充分有效的利用起来。

主持人:北京时间来到11点58分,以上就是今天修奇在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为您预备的全部新闻内容了,也希望这些内容能够真真切切的服务到您的生活当中,明天上午的11点钟,修奇依然在这里为大家服务,咱们明天再见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