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被困废墟该如何自救

2016-06-01 11:00-12:00 责编:王仁宏

00:00 00:00

 

“有,我摸着一个,怎么了?”

“要是一会儿听到外面有人声,就用它敲管道,好让人知道咱们被困住了。坚持住,一定会有人来救咱们的。”

主持人:10点22分,关注两条突发的实况,来自京津塘高速的最新消息,在京津塘高速出京101公里处行车到和应路间有遗撒物,提醒后车注意提前避让或者是减速慢性。另外来自我们的路况观察员的消息现在机场高速的进京方向,北杲到大山子路段交通已经恢复了正常,大家可以放心行驶。

刚才说到了在六一这一天我们要重点关注一组关于孩子成长安全的消息,进入我们今天的第一发布。专门针对婴幼儿和儿童纺织产品的强制性国家标准,婴幼儿及儿童纺织产品安全技术规范在6月1号也就是今天开始要正式实施了。那么在昨天中国消费者协会发布了部分婴幼儿及儿童服装商品的测评报告,看了这个报告之后我心里还真是一堵。这份报告显示,部分婴幼儿服装产品的存在附件不够牢固,绳带过长等等这样的安全隐患,如果说出现了突发的情况,很有可能会要了孩子的命,我们来听听央广记者(王凯)的报道。

记者:据了解,新标准在化学安全要求方面增加了邻苯二甲酸酯和铅、镉两种重金属的限量要求;在机械安全方面,标准对童装头颈、肩部、腰部等不同部位绳带做出详细规定,要求婴幼儿及7岁以下儿童服装头颈部不允许存在任何绳带;同时,标准对纺织附件也做出了规定,要求附件应具有一定的抗拉强力,且不应存在锐利尖端和边缘。国家纺织制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主任王宝军。

国家纺织制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主任(王宝军):除了我们关注的化学残留物以外,这次的对服装结构方面可能会对婴幼儿产生的伤害,这次提到了非常重要的位置。一个就是绳带,另外一个是服装上用的这些附件不要有一些尖尖角角,不能有残留的针等东西。

记者:中消协31日发布的部分婴幼儿及儿童服装商品评测报告,指出部分婴童服装存在4大安全隐患,特别是头颈部有绳带设计的,问题比较突出,随时可能给孩子带来意外伤害。中消协消费指导部赵宇表示,此次调查的40件服装样品中,有18款的绳带设计存在安全隐患。

赵宇:对于孩子来讲他是比较善动,而且安全意识比较薄弱,童装帽子或颈部的绳带容易钩住娱乐设施,比如孩子在玩滑梯的时候;在腰部和裤脚的拉带则会钩住移动的车辆或其他物体,给孩子造成危险。

记者:部分婴童服装除了上述问题之外,耐久性标签的缝制位置也需要改进。

赵宇:在40款样品当中,仅有个别样品它的耐久性的标签是缝制在了衣服的外面,对于婴幼儿来讲他们的皮肤比较娇嫩,影响服装穿着的舒适性。对于婴幼儿耐久性的标签,应选用柔软的材质制作而且缝制在不与皮肤直接接触的位置。

记者:专家提醒,婴童服装应该尽量选择款式简单容易穿脱没有绳带的服装,中消协消费指导部副主任皮小林。

皮小林:婴童服装应以浅色为主,没有涂料印花或者印花面积较小。选择装饰物较小的婴童服装,附件越少安全隐患越小。购买时可以拉一拉拽一拽,看看附件是否牢固。最后也提醒消费者购买的新衣服在穿着前尽量先洗涤,尤其是贴身衣服一定要先洗后穿。

记者:今天是六一儿童节,儿童是祖国的未来和花朵,打击和拐卖儿童也一直被社会所关注。今天国务院反拐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公安部刑事侦查局在全国范围内部署开展了以关儿童,反对拐卖为主题的反对拐卖儿童宣传活动,大力宣传中国反对拐卖人口行动计划。那么今天启动仪式就在北京的朝阳公园举行,高速广播的记者(苏晓娟)现在就在仪式的现场,马上来连线(晓娟),了解现场的情况,(晓娟)你好。

记者:你好,修奇,我现在就在北京市朝阳公园的(梨花广场),刚刚国务院反拐部际联席会议室的主任,公安部刑事侦查局局长杨东介绍了我国反拐工作的概况,和一些反拐的常识,进一步增强了社会各界尤其是儿童的(反拐)意识,同时他也动员全社会积极参与反拐工作,共同减少拐卖儿童犯罪。刚刚杨东同志还授予了文艺界的知名人士赵薇、郁钧剑、刘媛媛还有沙溢等为中国反卖义务宣传员。赵薇,曾经饰演过电影《亲爱的》演李红秦赵薇说,通过那部电影也让她更加深刻的明白了拐卖儿童对于儿童的亲身父母以及以后的养父母来说都会带来巨大的痛苦。反拐工作是全社会共同的责任,需要全世界各界的积极参与和支持,她也希望通过文艺界明星的加入带动大家一起里关注和保障广大儿童的合法权益。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公安部于今年的5月15日也正式上线了公安部儿童失踪信息紧急发布平台,目前这个平台已经发布了31条信息,找回了24个失踪儿童,我们也希望大家继续关注和支持这个平台,孩子失踪后立即报警,并请当地的打拐民警将信息发布到平台上,发动群众提供相关的线索,向更多失踪的儿童实现团圆回家的梦。

好的,修奇,这边的情况就是这些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