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被困废墟该如何自救

2016-06-01 11:00-12:00 责编:王仁宏

00:00 00:00

 

主持人:今天孩子的事就说到这儿,但是孩子的事咱们不能就办到这儿,我们经常说一句话六一节快乐,可能这句话在今天不光对孩子说,也对身边很多大人快玩笑说,但是我也在想快乐的前提是什么呢?我想安全一定是其中最重要的一个。相比于父母或者说祖辈对于孩子的溺爱,社会的大爱更加重要。而换发到其他的社会现象,我们觉得我们对孩子的关注已经那么多了,已经那么深重了,已经那么到位了,而在今天的节目当中梳理看到,其实社会对于孩子还亏欠很多。六一节快乐不是一句口号,我们希望孩子能够快乐、健康的成长。而对于家长来说,不光要关心自己的孩子,可能也要在生活当中关注社会当中孩子成长的这个现象,让他快乐的成长不如让他健康、安全的成长,我相信这不光是家长的愿望,也是全社会的愿望。

主持人:11点55分,接下来是今天的第一热议,北京环保局和交通委等部门日前表态,北京已经初步制定交通拥堵收费政策方案和技术方案,目前正处于进一步深入研究和论证阶段,方案将借鉴新加坡和伦敦等这样的成熟化的征收拥堵费城市的经验,那么拥堵费渐行渐近,如何收费可以说是备受大家的关注,那么对于北京可能开征拥堵费各方看法如何,而收费又是否真能够环节首都的首堵呢?我们来听记者的报道。

记者:据统计,目前北京市机动车保有量已经突破560万辆,高峰时,城区机动车平均时速只有每小时22.5公里,征收拥堵费会起到疏堵的作用吗?北京市民对此看法不一。

市民:能管点用。

市民:我自己感觉不一定,因为开车的还是要开,现在很多家庭两辆车,可能有限购的情况下,还要买新能源,其实也是为了,他想开车的时候还是要开的。

市民:一开始要好,我觉得后期肯定会又一样。就像北京地铁涨价也是,一开始大家都觉得涨价不坐了,然后慢慢人家都习惯了,又回到过去了。

记者:北京交通大学教授(王严用)并不认可征收拥堵费。

北京交通大学教授(王严用):为什么我不赞成的理由呢?就是因为当时大量的发展汽车工业,然后买了汽车了,也就是说等于给国家在经济上做了贡献了现象,我(已经)给国家交了钱了,现在我有辆车,然后你再翻过来再收我拥堵费,这就等于双向来拿走我的这样一个生活的收入。那么解决的办法就有两个,第一个,减少北京市汽车总量的总体的总数的保有量,当然这是一个办法,另一个办法就是我们还是需要同时执行限行时间。限行时间原来限一天,那么我们完全为什么不能限两天,这个就是说单双号都可以的,为什么这样讲?你有车人是少数,没车人是多数,那这样一个状态下,我们保有量降低,再加上限行车辆(增加),那么我们的拥堵问题不就解决了吗。任何问题都要用办法来解决,不能用钱来解决,用钱来解决一些问题是一个懒政,只要拿钱什么事情都能办得了,这是不科学也是不合理的。

记者:中国人民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执行院长毛寿龙也认为,要妥善评估拥堵费的效果,在城市居民能够承受和降低拥堵效果中找平衡。

中国人民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执行院长(毛寿龙):对这个组合的结果,一定要用让堵量、拥堵的问题有所缓解至少是,如果没有缓解的话,我估计这个收费的合理性和未来的合法性也是值得质疑的。因为国外的一些收费的实践表明,即使实施收费以后,它不到一定的点的话,交通流量它是下不来的。

记者:交通行业专家,北京市交管局原副局长段里仁表示,对于拥堵费的问题需要理性看待,北京机动车的数量持续增长,不能期待一项措施就能解决拥堵问题。

北京市交管局原副局长(段里仁):老百姓有这种担心也很自然的,但是有两条,第一条是有可能,这个不是万能的,因为这个本身拥堵的问题它已经积累了很多年的问题,不是今天才有的。第二,治理拥堵的不是哪一种方法就能完全解决的,但是总体来讲会有一定的效果的我相信。

记者:征收拥堵费,目前承担两重意义。一方面,要解决北京城区,尤其是核心区的拥堵问题,提高城市通行能力,第二也可以有效减少因大量机动车在拥堵时段走走停停低速运行导致的污染物增加,针对机动车的治理,目前除了正在调研论证的拥堵费外,北京还采取了较为严厉的尾号限行,机动车限购和外地车在部分时段,部分区域进入的措施。在征收拥堵费后,这些行政举措,是否应该减弱或取消呢?段里仁表示,机动车治理相对来说是一个较为复杂的体系,相关措施的改变和措施,也需要多方面的考虑。

段里仁:这个肯定会有考虑的,但是怎么样考虑我觉得这是一个很复杂的问题,需要进一步进行研究。

主持人:好,北京时间来到11点59分,以上就是今天修奇在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为您预备的全部新闻内容了,也希望这些内容能够真真切切的服务到您的生活当中。明天上午的11点钟,修奇依然在这里为大家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