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被困废墟该如何自救

2016-06-01 11:00-12:00 责编:王仁宏

00:00 00:00

 

主持人:好的,感谢(小方),感谢张娜。虽然这个工程叫做小桥工程,但是每一个小桥修出的背后是无数社会人的关爱,那么同时给孩子的成长路也铺就了一个非常大的大桥,别看小桥小,它给孩子一生带来了非常大的蜕变,感谢(小方)和张娜。

主持人:11点43分进入我们今天的第一观察,今天是六一国际儿童节,孩子会参加很多学校幼儿园组织的活动,会收到像书籍、礼物,但是呢,有一些孩子可能更需要全社会的进一步关注,他们缺乏家庭的问题,甚至受到来自父母的虐待和侵害。最高人民法院在昨天通报了12起关于侵犯未成年人权益而被撤销监护人资格的典型案例发出了强烈的信号,孩子不仅是家庭的,孩子也是国家和社会的,虐童是家事的陈旧观念,必须要打破。对于侵害未成年人权益的行为,国家一定会出手干预。在2015年的1月1号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和民政部关于依法处理监护人侵害未成年人权益行为若干问题的意见开始施行。在今年的3月1号,反家庭暴力法开始施行。最高法发布典型案例,目的就是要呼吁全社会共同关注未成年人的健康发展,共同来营造对孩子有利的成长环境,我们来听央广记者(孙莹)的报道。

记者:对于孩子来说,亲生父母的爱是他人无法取代的,什么情况下会剥夺亲生父母的监护人资格?福建省仙游县榜头镇梧店村村民林某某多次使用菜刀割伤9岁的亲生儿子小龙,有关部门多次批评教育,但是这位母亲仍不悔改,继续刀割儿子的后背和双臂,被公安机关行政拘留十五日并处罚款一千元。法院判决撤销林某某对小龙的监护人资格,指定村委会作为小龙的监护人。最高法研究室副巡视员马东。

最高法研究室副巡视员(马东):包括派出所多次的教育、包括村民委员会、团委、妇联都积极出面来教育,甚至让她写保证书,屡教不改,达到一定程度,才有可能剥夺监护人资格。

记者:以前对于撤销监护人资格的案件最难解决的问题是谁来起诉,撤销监护人资格之后,孩子如何安置的问题。江苏徐州铜山区的男子邵某某,从女儿两岁开始独自带着孩子生活,长期殴打、虐待,甚至强奸女儿,被法院判处有期徒刑11年。而孩子的母亲从未探望,也从未给付抚养费,去年1月,民政局向法院提起特别程序请求撤销父母的监护人资格,获得法院支持,并指定民政局作为孩子的监护人。马东说,这是两高、公安部、民政部《关于依法处理监护人侵害未成年人权益行为若干问题的意见》施行后,我国法院判决的首起案件。

马东:过对这类案件的审判,确定了当父母拒不履行监护责任或者侵害被监护人合法权益时,民政局作为社会保障机构,有权申请撤销父母的监护权,打破(“虐童式家事”)的陈旧观念,使受到家庭成员伤害的未成年人也能够得到司法救济。在未成年人其他近亲属无力监护、不愿监护和不宜监护,临时照料人监护能力又有限的情形下,判决民政局履行带有国家义务性质的监护责任,指定其作为未成年人的监护人,对探索确立国家监护制度作出大胆尝试。

记者:不履行监护职责,也会被撤销资格。小余的父亲2002年车祸亡故,他和母亲以及祖父母共同获得了19万多元的赔偿,之后他一直与祖父母一起生活,母亲王某再婚多年后离婚,承认领取了孩子父亲单位发给小余的生活费,法院经审理后剥夺了小余母亲的监护人资格,指定他的祖父母作为监护人。

马东:也就是一方面,她不履行监护职责,抚养未成年人,同时还擅自处置未成年人的财产权利,这个案件是比较典型的。

记者:依据有关规定,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性侵害、出卖、遗弃、虐待、暴力伤害未成年人,教唆、利用未成年人实施违法犯罪行为,胁迫、诱骗、利用未成年人乞讨,以及不履行监护职责严重危害未成年人身心健康的,法院依据情节可以判决撤销监护人资格。最高法研究室少年法庭办公室调研员岳琳。

最高法研究室少年法庭办公室调研员(岳琳):孩子不仅仅是家庭的,孩子也是国家的,就是要从这个理念来保护未成年人,学校、医院、村委会、社会工作服务机构等单位,还有工作人员,发现未成年人受到监护侵害的,应当及时向公安机关报案或者举报。

记者:岳琳进一步分析称。

岳林:这12起案例的发布还有检察院提起的建议、有民政部作为主体作为申请人的,不光光是法院,还有公安,体现四部门的联动。我们主要是想向社会发布一个信号,就是未成年人保护的案件一定要全社会来共同配合,才能把这个事情做好。

主持人:其实一场打到法院的官司,对于成年人来说都是一场劳心费神的遭遇。那么对于深涉其中的未成年来说,更可能是影响一生的灾难。在一些离婚、抚养、侵权、伤害等民事纠纷当中,家庭的破碎,亲情的割裂,意外的发生已经给孩子带来了心理创伤。一旦涉及诉讼,恐惧心理情绪压力则可能对他们造成二次伤害。北京西城法院日前发布调研成果,提出在审理这类案件的时候,不仅要注重保护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还应将对未成年人心理健康的守护作为法院的分内之责。

记者:小冬向父亲索要抚养费的案子给北京西城法院未审庭负责人甘小琴留下了深刻印象,第一次开庭,小冬的母亲一再强调“起诉不是为了钱”,经过了解,法官发现这起案件背后,是一个因为父母离异而对父亲充满怨恨,渴望父爱的孩子。

甘小琴:小冬有暴力倾向,最近还报了跆拳道的训练。第一次打架是因为同学骂他没有爸爸。上初中后,有一次老师让小冬把爸爸找来,他直接告诉老师,爸爸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