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行车遭遇泥石流 弃车选择高处逃

2016-07-28 11:00-12:00 责编:王丽阳

00:00 00:00

 

气象报告,现在是北京时间的11点13分,我们来关注一下北京市气象台在13分钟之前,刚刚刷新的气象指数。那么今天白天是晴转阴有雷阵雨的天气,局部地区短时的雨墙还是比较大的,北转南风二三级,雷阵雨时的阵风可以达到7-8级,最高气温33度。今天晚上也是应有雷阵雨转多云,南转北风一二级,最低气温23度。需要提示大家的是北京市防汛办的提示,近期天气变化无常,降雨伴随有雷电大风,所以提示大家一点要随身携带雨具合理安排出行的时间了。

最权威的应急信息平台,最贴心的应急科普园地,最及时的灾情跟踪报道,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

今天是唐山大地震40周年的纪念日,在40年前河北唐山短短的23秒夺走了24万人的生命,也让这个工业城市在震后的整整15天里成为了一座孤岛。时任唐山机场调度室副主任的李升堂和开滦煤矿唐山矿区工会副主席的李玉林都是唐山大地震的幸存者,在地震发生的时候他们从空中,地面两条线分别到北京向中央请求支援。大地震震碎了他们的家庭,也改变了他们的人生轨迹。时隔40年,地震发生,求助,救灾的每个瞬间至今仍然是鲜活的,我们来听录音特写《再回1976的唐山》。彩饰央广记者高翔雨、肖圆阵(音)。

1976年7月27号当晚的唐山天气格外蒙热,天空出奇的发亮。时任唐山机场调度室副主任的李升堂回忆妻子当时就想到了地震。

李升堂:我老板跟我说,哎呀,是不是要闹地震啊,我怕她睡不着我就安慰她说,不要瞎想了,因为夏天都这么热。

同一时刻开滦煤矿唐山矿区工会副主席李玉林刚刚升起,在井下连干了两天一夜,回家后她累的连都没有吃就一头倒在床上。

7月28号凌晨3点42分,地震闪摇,幸免于难的李升堂从废墟中爬了出来,把一对儿女抱到院子里的树下转身跑下一公里外的机场调度大楼,但机场的损毁情况让李升堂几乎绝望,调度大楼的8根柱子震断了4根,指挥系统全部瘫痪。李升堂和战友搜编整个厂站也只找到一部勉强能用的超短波电台。

李升堂:就剩一部导放台,什么对空台啊,什么规定塔台,天线那都没了。一共外来两架飞机,这个李燕(音)飞机能飞复杂气象,结果后来呢。发现那个通讯车还能用,只是后边砸坏了,它那个能发电,就用通讯车指挥。

开滦煤矿,李玉林急着往矿区赶,他担心井下生死不明的工友们,站在漆黑的矿山上呼喊能回音李玉林的只有工装部干事曹国成(音),机电科绞车司机袁庆武和矿山救援队的司机崔志亮三个人,能找到的设备也只有一辆没有被震坏的矿山救护车。去北京向党中央报告这是李玉林当时唯一能想到的法子。

李玉林:上北京去的概念就是从我家往矿里跑的这个过程当中,我所看到的这一切情况除了废墟没有别的。

地震30分钟或这辆红色矿山救护车拉响警报,载着李玉林等四人从矿区开出一路向西直奔北京,向中央请求支援有是李升堂脑子里的第一念头,当他准备启动电台引导飞机非北京时却被战友摁住,未经批准起飞就是违纪。

震后的唐山开始下雨,李升堂最终拍板地震后第一架飞往北京的求助飞机在没有导向台仅靠李升堂路远指挥(音)的情况从出跑道冒雨起飞。

李升堂:非常时期的一次特别飞起,让那边另一里里尔飞机(音)起飞。这样的话,六点多钟起飞了。

当李玉林的车到达北京时,李升堂所指挥的里尔型飞机也顺利降落在南苑机场,两辆车在清晨北京的街头相向疾驰最终他们在中南海新华门前相遇,没有寒喧,没有交流,他们心里想的都是怎么把灾情以最快的速度报告中央。震后4小时18分北京中南海紫光阁李玉林向中央领导汇报开滦煤矿的灾情,井下还有几千名矿工。当时的李玉林们并不知道在开滦煤矿地下590米千名逃到大巷上的矿工们正在黑暗中等待着一个命令,时隔40年机电工人张国成(音)还清晰地记得当时的场景。

张国成:当时给我的感觉是认为是工作面垮面了,那木板撞掉了,我们从小缝硬挤着出来。大伙这个,从工作面下来的工人全部在这等,咱们等着领导指示,咱们别动,当时组织性特别强,一点没乱。

地下搜索紧张而有序的进行着,直到找到最后一名工友,这支数千人的队伍才凭借着头顶的矿灯照路一步步向没有坍塌的井口移动,最终所有矿工全部安全升井。

唐山机场李升堂在调度室里守候了一夜,不断调试着电台的按纽生怕错过空中的任何一丝信号。上午9点,地后第5个小时,电台里终于传来了无线电密语,对唐山厂站的呼叫要求提供着陆条件,这架两小时前从北京沙河机场起飞的米8直升机正是中央派来的第一架救援专机。随着救援物资到达唐山的,还有向中央汇报灾情又则返回来救灾的李玉林在赶回开滦煤矿的路上他扯着嗓子呼喊,把中央决定施援唐山的消息告诉沿途的群众。

李玉林:我把这个情况跟他们讲,围的人越来越多,越来越多。一听党中央,毛主席指导,那个口号喊的,我都从来没有听…那个可都是发自肺腑的,几乎都是喊破了嗓子那儿喊的,有好多的伤员在地上躺着呢,虽然喊不出声音,张嘴的那个劲我现在会议起来记忆犹新。

回到唐山的李玉林才知道包括他的父母和儿子在内的14名亲人在地震中丧生,草草掩埋至亲之后李玉林又回到矿上靠着困守唐山的两万多名矿工开滦煤矿在震后第10天正式恢复生产。

李玉林:把死者安置好了以后都回到矿上了,又是派谁保矿啊,又正常恢复建设啊,清理等等一些东西。全部破坏了,10天之后那时候家家都有可能,没有困难,那为啥都来。

由于铁路和公路都受到了严重破坏,开辟空中通道是救援的唯一选择,空中救援在震后5小时18分后正式开始。然后电力中断,跑道灯全灭没有导航设备,唐山机场成了睁眼瞎,没有跑道灯战士们搜罗来几百盏马灯代替,而来自全国30多个机场的13种机型就靠着李升堂用耳朵听音,肉眼观察的方式引导,在近千次余震中起降。最紧张的时候平均两分钟就起降一家飞机,创造了世界航空史上的奇迹。

地震后14天的关键期呢,两万多名伤员,无数的救灾物资就从唐山机场那窄小的跑道上起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