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台风狮子山余危仍存 延边部分村庄被淹

2016-09-02 11:00-12:00 责编:王吉华

00:00 00:00

 

记者:小杨的妈妈付女士说,当时家里人一度以为是电信诈骗因为从来没有听说过,一个电话就把高校发的录取通知书给作废了。

付女士:就是说你的省统考成绩没合格,你不具备这个资格,然后他说的这件事,我们已经跟鲁美沟通过了,学校不愿意打这个电话,然后我们好心提醒你,我就是负责通知你。当时真的觉得是这是个骗子,就是说我们拿到了录取通知书了,那怎么还能作废了,全国也没有这样的事吧。那要是作废应该是学校打来的电话也不应该是招生办呢。

记者:原本都准备去鲁迅美术学院报道的小杨一家人,专门去了省照办核实,随后被告知是真的,小杨不能上鲁迅美术学院了,哪怕拿着鲁美的录取通知书也不行,付女士不死心,又去找了鲁迅美术学院。

付女士:那我们是正常报考正常录取,通过层层审核然后得到了这个录取信息,最终得到的录取通知书,通知书都发下来了,现在当地的省招办就说给我们这个作废,他说你这个录取通知书现在看还是有效的,我们把这个校考合格的这个名单都发给各个省的当地的招办,当地的招办根据你们当地的政策进行筛选,你筛选完了之后再把合格名单传给我们,我们再进行他们筛选过的名单发放这个录取通知书,他说这个程序我们都进行完了,所以说我们现在认为我们程序没问题。

记者:付女士的说法也得到了鲁迅美术学院招生办负责人的证实。

招生办负责人:录取的学生确实是那么回事,每个事情经过都是学校的录取程序,因为我们所有的材料都是很正规的,通过研究以后,包括我们省厅报到他们考试院,都有材料。提供是以公函的形式。

记者:鲁美招生办的工作人员此前接受中国青年报记者采访时称,小杨的省统考合格与否,鲁美并不知道学校只负责把参与鲁美校考成绩合格的黑龙江省学生名单报到黑龙江省招办,由黑龙江省招办再进行审核,如果没有问题,他们再把这个名单返还给学校,告诉学校这些考生都属于合格生源,可以合格正常录取。而小杨就在这个可以正常录取的名单里,在整个录取过程中,黑龙江省招生办有3次审核的过程,但3次审核均没有出现小杨不合格的提示,因此小杨的妈妈付女士认为让孩子承担省招办行为的后果,这对考生不公平。

付女士:前期我们正常报考正常录取你正常审核,所有的手续都办完了,我们就录取通知书拿到手了,这件事已经结束了。这个时候又从你后屁股兜儿里边掏出一个文件,你说我这儿还有一个文件呢,而且你那个文件又写得含糊其词。你说你不具备这个资格,你要整段把前期所有的工作全都否定?你这不是属于附加条件吗?而且你附加条件的这个依据又不充分。

记者:昨天下午记者尝试联系黑龙江省招办,但相关人员的电话无人接听,随后记者又联系黑龙省教育厅按要求发去相关材料,但截至发稿前没有得到任何答复。黑龙江省教育厅学生处处长高铁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称,黑龙江省招生办公室在对小杨的整个录取程序中,没有出现任何错误。全都符合规定,而付女士提供的一段她与省招办工作人员的对话中,也有类似的说法。

工作人员:但是就是你这个孩子,鲁迅美术学院那肯定是去不了了,因为不符合规则。

记者:在收到录取作废通知的第二天小杨再次登录黑龙江省招生考试信息港网站,发现自己已经被退档,状态从之前的已录变成了档案自由可投。之后她的信息状态又被改为黑龙江大学录取,8月4号小杨收到了黑龙江大学的录取通知书,一次高考两份录取通知书该怎么办,眼看着鲁迅美术学院9月12号的报道日期越来越近,小杨一家人也没了主意。付女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