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冬日防扒窃 警惕陌生人的“贴身关怀”

2017-01-06 11:00-12:00 责编:曹梦雨

00:00 00:00

主持人:11点37分进入我们今天的第一热议,今天修奇想跟大家聊聊舌尖上的安全,不过呢要把产业链稍微的往前捋一捋,冬天来了大家都懒得出门,懒得买菜,懒得做饭。所以外卖也是越来越红火,特别是雾霾天气一出,这个买菜的也不出摊了,大家也真的是不愿意在出去,折腾着逛街买菜了,所以点点手机等着配送员把这个热乎乎的饭菜送到家门口,是一件特别特别幸福的事,但是我觉得很少有人会关注到配送员这个群体,他们是有多么的辛苦,或者说他们的这份工作会多么大的风险性。

就在2017年1月2号,上海的一名外卖送餐员,因为涉嫌闯红灯被撞身亡,那外卖员这个职业也再次成为网络热议的焦点。很多朋友在惋惜生命逝去的同时,也有人提出说,无论是多赶时间,也要遵守交通规则,不能拿自己和他人的生命安全来当儿戏,但是外卖员的工作流程和时效大家可能不清楚,一旦说晚送到了这单,不但不挣钱还有可能被扣钱,今天咱们就先来跟着记者,一起去南昌体验一下外卖小的送餐生活。

小郭:您好,美团外卖。

记者:今年22岁的小郭(音),是某外卖平台上的一名送餐骑手,虽说年纪不大但是小郭告诉我们,他已经是一个工作一年半的老司机了。

小郭:在好几个外卖平台上都做过,主要还是负责在红谷滩这边的外卖送货,红谷滩各小区都去过的,凤凰洲什么的,红谷滩还有最远到学府大道那边。

记者:上午九点小郭和同事们就已经集合完毕,随时准备出发,因为都是电动车,所以他们通常都会选择红谷滩中心区域面积较大的空地集合,方便随时出发取餐,10点10分小郭开始了他当天第一单的派送。

小郭:原来早些时候是没这么多商家的,一般都是中午和晚饭多一些,现在店多了,有的是24小时营业的,然后还有的地方要做早点,不过一般我们都是10点开始接单派送,这时候大部分都是这种没吃早饭的人。

记者:中午1点半刚完成送餐的小郭,正准备到一家快餐点吃午饭,刚买完单就接到一个新的派送任务,这次的送餐地址显示,在离店1公里内,小郭说这种情况他早就习以为常。

小郭:这还算好的呢,反正就一单你说送完了回来还可以吃饭,我们跟饭店的人很熟,他们一般会给我们留饭的,不然的话这根本抗不住,虽然现在外卖送餐一个月,你要是愿意跑呢,能有个五六千块钱,挺高的不过也太累了,而且有的时候单子太多送不了,顾客就会抱怨我们,我们也挺委屈。

记者:下午3点小郭带来的一瓶一升装矿泉水还有一半没喝完,虽然记者的采访已经结束,但小郭的工作还没有完成,他还要赶去下一个客户家里,只要有订单他们就要随时出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