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如何给孩子选择安全的玩具

2017-05-25 11:00-12:00 责编:张泽昕

00:00 00:00

 

孔华:群里有老师在说话,完了我就打开一看,就是那天写的是说这个群已经被限制了,让我们这些家长退群,要重新建个群。

记者:按照里面提示,孔华退群之后重新加入一个群,这个新群的管理员自称是幼儿园的院长。

孔华:加入之后他就跟我说,他说你好姐,我今年想做纹胸的微商,让我发那个钱。

记者:那个所谓的园长的意思是让孔华帮忙推推销量,之后再把钱退给孔华。考虑到对方是孩子幼儿园的园长,孔华就答应帮了这个忙,可是钱转过去了,对方却没有要退回来的意思,孔华觉得不对劲,给幼儿园园长打了个电话。

园长:有个家长给我打电话,说她那个群退群了?我说没有啊,然后我就把电话挂了,挂完之后又有一位家长给我打电话了,说我给你发的图片你看见了吗?那个汇款你收到了吗?我说什么汇款啊,不知道啊。

记者:原来除了孔华,王园长还接到了许多家长的电话,大家情况都很类似,于是赶紧报了警,经过调查民警很快锁定了犯罪嫌疑人杨某,并且将他抓获,那么杨某是怎么混进家长微信群的吗?首先杨某先通过添加附近的人和别人聊天,进了大群之后杨某再添加所有人为好友,主动和其他人聊天,成功混进家长群里,杨某就伺机作案。

警察:布置这个群主的微信的图像的照片,和他里面近期的一些资料,伪装成这个群主,然后再分别加这个群内的每一个家长,如果有家长主动添加他以后,他就会跟这个家长说以这个做微商的名义,要发这个红包做这个宣传为由,然后骗取家长给他发红包。

记者:据了解,几天时间,杨某就骗了四万多块钱,目前已经被警方刑事拘留。

修奇:所以其实在家长群里也不能掉以轻心,那么在微信群或者QQ群里进行的诈骗,往往有这人的特征,就是这人加了你之后,你会发现他的头像包括他的资料、姓名都是似曾相识的,所以在这样一个场合,家长群里,都是孩子同学的家长,老师和学校的领导,你也不好去直接拒绝这些要求,所以你只能去非常客气地跟他往来。那么在交流之前我还是建议大家去查看一下,第一就是一定要点开这个人的详细的资料页,来看一看他的详细的资料。因为我们知道这个头像很好复制,只需要把他的头像保存下来,设置为我的头像就可以了,名字也非常好复制,因为微信是允许存在重名的。但是对方名片里注册的手机号、QQ号和微信号,是没有办法重叠和复制的。所以说只要经过了对比,您看一下发现这个东西不对,那很有可能他就是骗子了。当然不要相信这个骗子朋友圈里发的图片,因为朋友圈里的图片也是可以搬运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