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如何给孩子选择安全的玩具

2017-05-25 11:00-12:00 责编:张泽昕

00:00 00:00

 

记者:我现在手上拿着的就是我们采购到的几种香囊,那么有的采购来自药店,有的来自大市场,那么它的价格也是从3块钱到20块钱不等,那么闻起来都有一股类似中药的味道,那么这里面的成分到底是不是中药的成分呢?我们今天也是来到江苏省中医院,请这里的中医专家帮我们鉴别一下。

中医:这里的香囊我们目前来看它的包装还是可以的,然后我手上捏过以后,也能捏出来他里面有中药的成分在里头。能闻得出来这是藿香、艾叶、丁香,或者还有一些冰片,然后砂仁的味道。

经江苏省中医院专家鉴定,从药店购买的香囊是合格的中药香囊。紧接着专家又揭开一只从大市场购买的香囊,香囊的气味正是从里边这一袋白色颗粒散发出来的,摊主当时说,白色颗粒是艾叶,真的是这样吗?

中医:从外观上看像我们的砂仁和扣仁,甚至像槽谷这种植物的果实种子,他就像种子团打开了以后有点像,但是仔细看了以后他又不是这样的一个中药,但是他为什么会有这样的香味,他也用了一些的化学的香料,进行了一个浸泡,所以它的香味就是闻到了就是一种简单的香味,但是它也不是一个中药材,这种质量也是不好的。

而这只绣有出入平安的香囊,当时摊主声称是用中药粉洒在棉花中制成的,那么真如摊主所说里边含有中药粉吗?专家拿起剪刀现场验证。

中医:比较有心,这个里面肯定没有中药的粉末在里头,他们既然没有中药的粉末,那他一定是浸泡了一些香料在里头,这样的所谓的香囊是绝对不能用的。

记者:而且他这个棉花用的也不是什么好棉花是吗?

中医:对,我们看了一下,他所用的棉花质量都是非常非常的差,我想他不仅没能够起到我们这个防感的一些效果,反而我想他的这些对我们身体还是有害的。

随后专家将从大市场购买的中药香囊一一剪开,发现里面有的是白色或者黑色丝绵,还有甚至看起来像边角料,根本找不到一点点中药末的痕迹,专家表示这几只香囊显然都不能称为中药香囊,其中的香味往往来自香水或添加了香精那些化工原料。

中医:棉絮状的一些物品,他里边不仅没有中药,但是它的香味来一定是搀了一些化学的品质,这些药品他对人身体是有刺激的,对身体是有害的。

那么真正的中药香囊应该是什么样的呢?其实医院或药店自制的香囊配方,并没有统一标准,香囊大多用的是生艾叶、藿香、紫苏叶、石菖蒲、白芷、丁香等中草药,而好一点的香囊会使用价格昂贵的檀香和沉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