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遭到雷击之后该怎么办

2017-07-08 11:00-12:00 责编:张泽昕

00:00 00:00

 

记者:怂恿这些中老年人来北京的慈善富民群主到底是什么来头,据了解管理人员号称是民族资产管理者,要拿一部分钱做慈善发给老百姓。

男:有的会放一张国旗的图片,让人们行注目礼,有的还会配上国歌,然后在用前一阵就是韩国萨德这个问题嘛,就利用这些事来鼓吹爱国,不能用苹果手机,在借机说有什么项目反正说都是咱们中国人自己做。

记者:渲染外国情绪是他们惯用的伎俩,有的是让这些中老人投资他们所谓的国产项目,有的慌称中华民族历史在大陆和海外遗留巨大财富,他们将这些民族资产进行解冻,从而诱骗受害人缴纳启动资金。

女:投了一年多了可以说经济上已经是筋疲力尽了,说在年前就能放款,我就带着信用卡就投了,资金也没有,群说让我们傻傻相信,傻傻的干,傻傻的成功,各个群都这么说呀,真的启动资产给老百姓发善款。

记者:4月23号,公安部组织了天津等地的公安机关打造了一个编造慈善富民总部机构以解冻民族资产为由,实施诈骗的犯罪团伙,抓获了陈玉英、陈春雨、李娜等31名犯罪人。

男:基本上比如说警方把他这些人抓起来了说都是国家宏观调控,或者在掩护他们。

记者:尽管鸟巢官网早已发了声明,北京警方也微博辟谣,甚至团伙被抓的消息也见诸媒体,然而直到今天,仍有人陆陆续续的前往鸟巢。

男3:第一次组织者我们让他发了一段文字的,有些人可能他被盗号,这个大家不要相信,所以后来我们又组织一段他录音频文件播放,就告诉他们,这个25号聚会这个活动确实是一场骗局。

修奇:刚才我也说到这个民族资产解冻已经是一个传统骗局,但是这些年来他还一直在上演而且一直被很多人相信,唯一不同的就是诈骗的手法从最早的传统的手段,变成了借助互联网线上骗局,我们继续来听记者的调查。

记者:国家体育场那些望眼欲穿却不得不败兴而归的老人,也许不知道,他们所经历的一切,在2016年3月24号在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的一个广场上早就上演过,同样是民族资产的解冻的大业的大名头,同样是等待善款发放,同样是只等警方的辟谣。

民警:民族资产解放类的诈骗是一种新型的诈骗犯罪,他现在就是说即返利、传销和诈骗为一体,他实际上这一类的犯罪渊源是比较久,从最早的一些现保的一些诈骗发展起来现在就经历了一些发展手法的变换,特别是现在是由传统的诈骗手法加互联网,通过互联网自即时通讯工具,来快速的传播,涉及的人员比较众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