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家电辐射别小看 防范措施要周全

2017-07-18 11:00-12:00 责编:张泽昕

00:00 00:00

 

记者:韵达快递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高管表示,他们和申通、圆通、中通等大多数快递公司一样,都是采取直营加加盟的经营模式,加盟网点普遍占到六成以上,由于管理松散和自负盈亏,加盟点的快递员几乎没有高温津贴一说。

我们公司属于网点加盟的,所以说像这种高温补贴全部是由网点老板自行处理的。

记者:除了发放不到位,也有户外工作人员认为,高温津贴标准比较低,在北京市西城区作业的环卫工人张师傅说,这笔钱有点少。

没多少钱。一年就两三个月,一个月也没多少钱,三百多块钱吧,过夏天有时候很热了,超过三十八九度发水。

记者:也有单位会根据情况调整工作时间,和高温补贴发放要求打擦边球,还有一些企业用饮料,绿豆,糖茶之类的物品代替高温津贴,河南许昌的一家建筑公司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们大都从事室外工作。

有时候天热了,35度,有时候三十二三度就不宜施工了,上班晚一点,下班晚一点,避开高温这个时间段。

主持人:高温津贴本来是劳动者在高温下工作本应得到的法定补助,可是为什么却出现了执行难的问题呢?另外也是大家最关心的问题,如果说遇到了单位苛扣高温津贴或者落实不到位的情况,我们又该如何来保障自己的权益呢?继续来听记者报道。

记者:以河南许昌为例,市人社局的一位姓马的工作人员表示,根据2008年省劳动厅财政厅出台的,河南省高温津贴标准,用人单位安排劳动者在35度以上高温天气从事室外露天作业,以及不能采取有效措施将工作场所温度降低到33度以下的,应当向劳动者发放每人每天十块钱的高温补贴,尽管这个标准已经很低,但落实却很难,一般与企业的经济效益直接相关。

企业稍微好的一般还可以,好的话可以发一部分补贴。

记者:这里工作人员还说,为了保障工人的权益,从今年7月开始,他们就对全市的用人单位开展没有发放高温补贴,未签订劳动合同等情况进行专项检查,但在检查中遇到了很多困难。

苏州市劳动检察支队副支队长曹骏表示,如果说气温达到了35度以上,劳动者又从事室外工作的,如果用人单位拒不支付的话,劳动者可以到有管辖权的劳动检察机构进行投诉举报。

我们倡导用人单位在高温天气向劳动者支付高温津贴,但是如果说日最高气温没有达到35度以上,用人单位不支付高温津贴的话也是不违反我们相关规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