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家电辐射别小看 防范措施要周全

2017-07-18 11:00-12:00 责编:张泽昕

00:00 00:00

 

感性观察,理性分析,半点过后欢迎回来,这里依然是修奇陪伴各位的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您正在锁定收听的频率是FM99.6,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交通广播,那么在节目之外想了解更多的应急新闻和应急知识,也欢迎随时关注国家应急广播的微博,微信和客户端。好了,话不多说,马上进入今天咱们下半程的节目。

好,进入今天的第一热议,最近朋友圈纷纷都转发这样一条消息,说一位曾经叱咤体育界的资深记者在家中休息的时候出现了意外,不幸去世,年仅35岁的他就这样告别了世界,据消息人士透露,他是由于客厅空调的机柜自燃,释放了大量毒气而窒息身亡的,而具体的自燃原因,警方目前也正在做进一步的调查。听到这,大家都会大吃一惊,我们听说过煤气中毒的,听说过开着空调,关着窗户在家里用酒精炉中毒的,还真没听说过开空调也能中毒的,那空调在什么时候会造成自燃?从而导致中毒呢?

在说中毒之前,咱们得先来了解一下夏天身边使用到最多的空调到底是如何制冷的?空调制冷主要是通过液体蒸发吸热的原理,液态的制冷剂流入到室内机的蒸发器当中,失去了高压进行汽化,那这个制冷剂蒸发的过程带走了大量的热量,让局部环境温度降低,再用风机将低温空气吹到其他地方,而随后气态的制冷剂被送到了室外机中的压缩机,被压缩成高压的气态制冷剂,随后送到冷凝器当中,通过风扇散热,液化成液态制冷剂,送到储液罐当中,再进入蒸发器进行下一次的循环。那说到这就不得不说一下制冷剂了,这也是空调制冷的核心驱动力,空调当中使用的制冷剂,也就是咱们平常多次提到的氟利昂,大家可能都听说过,那随着臭氧层变薄的问题逐渐进入大家视线,南极圈的空洞迫在眉睫,所以说业界也开始寻找氟利昂的替代品,受到氟利昂的启发,总的来说制冷效果跟氟利昂都是差不多的,对臭氧层的破坏也比较小,毒性不大,不怎么易燃,看上去还可以。但是到了90年代,虫害的数量增长,海平面上升,全球变暖等,温室效应的加剧也构成了新的威胁,而第三代制冷剂的温室效应能力大概比温室气体二氧化碳强了一千多倍,所以也就淘汰了,成了这些产品归宿。

那就目前为止,我们所使用空调当中的制冷剂正处在第三代制冷剂到第四代制冷剂的过渡阶段,它们好处就是比较环保,不会对环境造成太大破坏,但是有利也有弊,这种新的制冷剂都是包含碳元素和氮元素的,在一定浓度之下可以置爆炸燃烧中会生成典型物,类似一氧化碳和二氧化碳,不完全燃烧的碳其实就是一氧化碳,很有可能造成中毒了。虽然目前警方在调查空调为什么会爆炸?但是有几点原因,空调会造成爆炸,在这也跟大家简单分析一下,在生活中也要注意,那总的来说空调爆炸主要原因都是集中在压缩机上,主要有几点,第一是空气,第二是含有可燃物,第三就是密闭的空间小,发生的过程大概是这样的,压缩机系统当中的制冷循环系统,高压造成了堵塞,在压缩机运行的时候有空气混入,造成了压缩机过热使冷冻机油汽化,那油气混合,造成压缩机内部温度和压力持续增加,最后造成了压缩机壳体耐热强度,继而发生压缩机壳体的爆裂,另外在空调清洁的时候也千万不要用酒精擦试之后立刻打开空调,因为酒精的燃点低,如果说用酒精来擦试空调,立刻通电的话,会使电路板产生少许的电火花,那这些电火花可以直接引燃酒精,是非常危险的。

当然我们刚才说到的是空调爆炸原因当中的几个,另外像室外机移机不当,违规拆卸,同样也会对空调的机体造成受损,极端情况下也是会使空调爆炸的,所以在这给大家一点小建议,空调是我们夏天最常用的电器之一了,当你需要它的时候总会默默的带给你一丝的凉意,但是它的健康也要时刻关注,一般空调年限大约在8到15年间,建议最好10年左右就要更换一次,可别认为空调用的久就是最好的。

另外还有一点就是,室外移机的时候,不要自己移,或者相信小广告上的信息,有的工人师傅什么都能干,这样的师傅还是要避免来请,我们来请专业官方的移机机构,虽然贵,但是专业,并且安全。最后在清洁空调的时候,刚才也说到了,不要用酒精来擦试之后马上打开,这也是非常危险的。

好,听完了今天的节目,相信大家对空调内燃机爆炸或者说是起火,释放有毒气体这件事都有一个比较系统的认识,也就不会过度担心了,然而在使用的时候,刚才说到的注意事项也请大家一定要遵守,千万不要在夏天产生这样的悲剧。好,11:45,这里是正在直播的高速加油站,我们稍适休息,马上回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