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夏季山区出游留心地质灾害

2017-08-09 11:00-12:00 责编:曹梦雨

00:00 00:00

主持人:好,刚才我们通过一个小片了解到的是四川九寨沟的具体情况,那么根据了解,九寨沟7.0级地震发生的地点实际是地震带,也叫松潘地震带,在历史上多有强震发生,比如说在1976年的8月16号和8月23号两次7.2级地震,就在9号凌晨,中国地震局办公室发布消息,国务院抗震救灾指挥部根据四川九寨沟7.0级地震震情灾情的综合判断,决定启动国家二级地震应急响应,中国地震台网中心地震预报部主任(蒋海昆)对这次地震的成因和灾害程度进行了分析,那么蒋海昆表示,未来也不排除发生大级别余震的可能性,因此还需要做好相关的防范工作。

蒋海昆:这个地震实际上发生在多震区,这次地震周围一百公里范围内发生过多次强震,1900年以来,根据我们记录,6.5级以上的地震就有10次,其中7级以上就有4次,之所以发生这次地震,我们总的认为是巴颜喀喇地块往南方向的推挤过程里面产生的一次地震,包括之前的汶川地震,芦山地震,玉树地震都跟这个段块的活动有关系,另外一个关于这次地震灾害情况,这次灾害,这个地方的人口小,每平方公里只有九个人平均来看,所以我们响应也是从一级降到了二级,因为是根据灾害情况和人员伤亡情况来调整这个应急响应级别的。

第三个情况就是这个地震的余震非常弱,到目前为止,按照以往情况,应该有5级左右4级左右地震发生,但是这次地震余震最大到目前为止是一个3.3级地震,并且很多,余震活动非常弱的话,我们觉得不正常,后续应该有强余震活动的可能性,所以说还是要做一些适当的防范,一些破损的房屋可能还是要远离一下的,特别这个地方,它的地质地貌实际上跟四川龙眉山地区是一样的,容易产生很多滑坡,近期雨季,所以还是要避开这些地方,不要由于地震导致一些墙体松动之后,降雨,产生一些地质灾害,这些次生灾害就不好了。

主持人:中国地震台网正式测定,8月9号7时27分,在新疆博尔塔拉州精河县,北纬44.27度,东经82.89度发生6.6级地震,震源深度11千米,而在8点54分,也在当地北纬44.28度,东经82.69度发生3.1级地震,震源深度12千米,乌鲁木齐,伊犁,克拉玛依,石河子,昌吉等北疆大部分地区震感明显,不少正处在睡梦当中的人表示,是被摇醒的,那么城市高层建筑持续晃动大约十多秒,但是好在目前还尚未收到人员伤亡报告。在接下来的直播当中,我们的节目也将随时带大家关注,您正在收听的是国家应急广播和中国交通广播联合制作播出的高速加油站节目。

公益广告

三班的同学到这边来集合一下,我们马上就要进地震体验馆了。

快,老师在那边。

同学们,希望大家能把我们上课讲过的逃生知识都用起来呀。

班长,那个口诀我记不清了,你再告诉我一下。

你怎么又忘了?小震不要慌,就近藏一藏,楼底往外跑,高楼躲桌旁。

好了,大家进去吧,快找到自己的位置坐好,模拟地震马上开始了。

真的在晃,好刺激啊。

小明,不要到处乱跑,快蹲下,躲在桌子底下。

大家不要慌乱,都用手把脑袋护着。

班长,我头晕想吐,我们快点出去吧。

是啊,我头也不舒服。

不行,老师说了,等到晃动小一点才能出去。

老师,不震了。

好,大家排着队往外走。

你们前面的人快点跑啊。

小明,你别光顾着跑,快拿上书本护好头部,有人摔倒了,先别跑了。

快把摔倒的同学扶起来,我们体验终止了,出来整队。

大家没事吧,快排队站好准备出去。

同学们,今天如果真的发生地震,大家这样可不行,小明,虽然我们强调了,出来的时候要快,但是一定要守秩序,不能挤前面的同学呀。

对不起老师,我只是觉得好玩。

模拟地震可不是闹着玩的,还有刚刚有同学在里面大喊大叫的,这样可不行,地震来临时一定要保持冷静,因为紧张情绪是会传染的,你一喊大家都慌了,就一窝蜂往外跑,很容易发生踩踏事故的。

刚刚还有同学忘了拿书本或者书包护住头部。

对,地震时保护头部最重要,如果身边什么都没有,就双手交叉放在脑袋上面十厘米左右的地方,小明,还记得出来之后往哪跑吗?

要跑到操场上。

对,如果在学校,大家一定要往操场这种空旷的地方跑,千万不能靠近教学楼或者电线杆,还要保持蹲下的姿势,双手抱住头。好了,我们进去再来一次。

国家应急广播提醒您,突遇地震勿慌张,护住头部找空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