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四川仍多雨水 防范各类地质灾害

2017-08-26 11:00-12:00 责编:曹梦雨

00:00 00:00

主持人:所以其实在家长群里也不能掉以轻心,那么在微信群或者说是QQ群里进行的诈骗,往往有这样的特征,就是这个人加了你之后呢,你会发现他的头像,包括他的资料、姓名都是似曾相识的,所以说在这样的一个场合对吧,家长群都是孩子同学的家长,老师和学校的领导,你也不好去直接拒绝这些要求,所以你只能去非常客气的跟他往来,那么在交流之前呢,我还是建议大家去查看一下。第一就是一定要点开这个人的详细的资料页,来看一看他的详细的资料,因为我们知道这个头像很好复制,只需要把他的头像保存下来,设置为我的头像就可以了,名字也非常好复制,因为微信是允许存在重名的。但是啊,对方名片里注册的手机号,QQ号和微信号是没有办法重叠和复制的,所以说只要经过了对比,您看一下。发现这个东西不对,那很有可能他就是骗子了,当然不要相信这个骗子朋友圈里发的图片,因为朋友圈里的图片也是可以搬运的。

那第二点呢,就是我们在添加好友的时候啊,尽量的通过手机或者是QQ通讯录来添加好友,保证您的微信好友都是生活当中有过交集,之前有过正常沟通的人,如果说像刚才这个骗子一样使用什么附近的人啊,摇一摇,添加了陌生人,您也一定要先加好备注,以免他过后再更改信息来混淆您的视听。最后提醒您,在怀疑对方身份的时候,除了我们刚才说到的方式之外呢,还可以直接打开您的微信通讯录查询一下,看看是不是在他的附近有着雷同和相似的账号。如果说两个账号挨的很近,而且呢又都有相似之处,看上去分不出来李鬼和李逵,那很有可能其中一个啊就是骗子无误了。

国家应急广播提醒您,克隆微信难分清,反复核实防骗局。

主持人:欢迎回来,这里依然是修奇陪伴各位的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俗话说啊,病急乱投医,那么长沙的杨奶奶就患有风湿疾病,一把年纪了呢身体非常容易难受,有一天就在菜场买菜的时候遇到了一位所谓的神医啊,他呢说自己是专门治疗风湿疾病的,而且有祖传的风湿疾病特效神药,于是杨奶奶为了告别痛苦就花了7500多块钱,买了一大堆药带回家去,等到想明白自己被骗的时候终于才去报了警。

警察:这个就是发生前,然后这个就是他们骗取的受害人那个药酒,放的是灵芝,但是说市场价只有几块钱,是吧。

记者:不知情的杨奶奶看着药桶里有成年人小手臂长的灵芝药酒免费涂,一下子就相信了对方,没有想到神药刚涂上,对方又说了这个神药是有毒的,必须要用解药才能保平安,而且还不能和家人说,说了就会有血光之灾,深信不疑的杨奶奶当即就同意购买所谓的解药。

警察:这些东西都是他们在普通药店拿一些药品类的酒,没有副作用的他们就买过来了。

男1:这个红色看到没有。然后在那个时候已经被他们蛊惑了,他们就在跟这个老奶商量怎么样去取钱去家里。犯罪嫌疑人他得手之后,现在他们已经跟他的同伙会合了,视频出现的都是一些犯罪嫌疑人他们,是团伙作案。

记者:就这样杨奶奶花了7500块钱买了一大包药丸、药粉回家,吃了好几天没有任何效果以后,越想越不对劲的杨奶奶在家人的提醒下报了案。

男1:我们通过周围的监控视频发现了有一个诈骗团伙,专门对这种店,并且呢然后经过我们侦查布排,最后确定犯罪嫌疑人的住址5月19号将犯罪嫌疑人抓获,抓获了7名那个犯罪嫌疑人。

记者:经过审讯,民警发现这是一个分工严谨的犯罪团伙,团伙7人分为两组,有发放传单的,有配制药品的,有专门卖药的。

男2:是怎么怎么怎么好啊,然后他就慢慢相信就买了。

男3:那真的是有效果吗?

男2:有一点。就是老家很多啊。

男3:你是哪里人呢?

男2:贵州的。

男4:我的工作是发发广告单,还有送到(23:42)。

女1:都是多少钱呢?

男4:7500。

女1:你分的多少呢?

男4:900。当时我以为是真的,真的可以治的,我知道是假的骗人家老奶奶的钱,我自己心里面也有内疚,想跟奶奶说一声对不起。

记者:目前7个人已经被移送到看守所,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男1:他们已经骗取成功一个老奶奶,就是7500块钱,其中还不知道,就是我也在这里呼吁一下大家,如果遇到类似情况的话,赶紧到附近的派出所报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