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想健康应该“早睡早起”还是“晚睡晚起”?

2017-10-05 11:00-12:00 责编:曹梦雨

00:00 00:00

北京中医药大学第一批特聘临床专家(董依华)(音)介绍,日出而作,日落而息,不仅是上古时期人们的生活方式,其中也蕴含着人类的养生办法。

董依华:按照《黄帝内经》养生的观点,11点之前必须要睡觉。为什么?因为这一天就结束了。“万民皆卧”,不卧会怎么?不卧你就会到第二天了。熬到夜里两点、三点再睡,那就是第二天的事了。当天的事情要当天做完,如果不做完就把自身的生物钟打乱了,第二天你的工作没有效率。

记者:航天中心医院神经内科医生涂隽在临床诊断中,也常常遇到因生物钟紊乱导致出现身体问题的病人。

涂隽:长期以来这样就是亚健康了。我们经常会看很多长期加班、或者是睡眠很晚(半夜一点、两点、三点才睡的人)的话,包括演艺圈很多人(明星),长期以来对身体是不好的。慢慢的,一个是失眠,睡觉就不好了。另外一个是因为焦虑,情绪也会有些影响。因为它影响脑子里(39:13)的释放,包括内分泌失调。小朋友肯定会影响生长发育。女性,包括月经的激素水平,都是和睡眠这些昼夜节律有关系的。

记者:虽然包括诺贝尔奖和我国的中医等诊疗中都不太赞成熬夜,但是他们同样提到,遵循“生物钟”很重要。昼夜节律分子机制研究者、华中科技大学教授(张珞颖)认为,每个人的情况不一样,生物钟的情况也并不相同,不能一概而论。

张珞颖:比如说我的钟和你的钟,我的钟可能是在三点的时候,你的钟在七点。这样我们两个有一个时间差。我们每个人内在的生物钟可能就存在这样的时间差,所以有的人更倾向于早睡早起,这样他自己感到最舒服。有的人会倾向晚睡晚起,他会觉得那样最舒服。

张绵绵:张珞颖通过研究发现,早鸟型(也就是早睡早起的人)、夜猫子型(也就是晚睡晚起的人群),这两种人群的生物钟是有差异的,强迫晚睡晚起的人早睡早起是违背他自身的生物钟的,因为他在不应该醒的时候醒来,不应该睡觉的时候睡觉,并不利于他的健康。

张珞颖:基本上我们所有的行为和生理过程,都呈现出这种昼夜节律,它是由生物钟所调控的。不光是作息时间,包括我们其他的说的体温、血压这些都是有节律,这就是为什么我说“早睡早起或者晚睡晚起”这个影响不只是什么时间睡、什么时间起,它还影响了生活的方方面面。

张绵绵:换句话说,生物钟所揭示的生活哲学并不代表“不能熬夜”,而是“在正确的时间做对的事情”。为什么要遵循生物钟呢?已有研究证明,人体内的生物钟在一天之中的不同时段,对我们的生理功能进行着非常精准的调节,包括行为、激素水平、睡眠情况、体温,以及新陈代谢等。张珞颖说,现在生物钟在临床中治疗某些病症时的应用有待进一步推广。如果根据人体的不同生物钟进一步挖掘研究,很有可能治愈之前我们所说的疑难杂症,甚至癌症,利用生物钟使治疗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张珞颖:像癌症患者需要进行化疗,细胞的分裂和增殖是有昼夜节律的。如果说我们可以选择在一天中细胞分裂增殖最慢的时候来进行药物的处理,这样就可以把对正常细胞的影响减到最低。而癌细胞本身的生物钟是比较差的,所以它会全天候都处于比较高的那种增殖分裂的状态。所以说,在适当的时候正常的细胞分裂最少的时候进行化疗药物,这样可以对正常细胞影响最小,相当于最大限度的发挥药效,而且还最小的副作用。

张绵绵:不过,值得关注的是,遵循生物钟也不能和少睡觉划等号。临床医学也显示,要想拥有健康的身体,一方面要找到适合自己的睡眠时间,另一方面更要保证睡眠时间。